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花好8000亿就将栽下“梧桐树”

2014-09-10 14: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权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9日介绍, 今年铁路建设进度全面加快。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年度计划的50%,完成年度计划的比例是近年来最好的。全年铁路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可以确保铁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2014年09月10日人民日报)

铁总有关负责人的上述讲话,恰好击碎了素有“中国高铁代言人”王梦恕院士的“呓语”。

对于承担建设资金的来源,一直以来倍受外界质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9月9日也在《中国经济周刊》上说:“今年来看(铁路投资)不行,到现在8月份也只有2000多亿元投资,1000多公里线路开工,资金到不了位,土地问题也解决不了。”如此来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王院士也只好建议“希望有钱人把钱投到铁路上”。

在事实面前多次“灰头土脸”的王先生,总是不甘寂寞,这一次又按耐不住,和近来铁总在媒体“曝光”热度上升明显有关。先是8月22日,李克强总理视察铁路总公司,表示:铁总的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对国企改革具有示范作用。这无疑将铁总这个“老大”放在火上烤,是否能承受住“三昧真火”的烧烤?就要看铁总能否经受得住稳增长、调结构定向调控8000亿重担的考验了。

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定向调控,9月9日,李克强总理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所谓左右就是说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愿意保持的。”他指出,下一步,要实现的主要预期目标,仍然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那就是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这一次铁总负责人表示“全年铁路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可以确保铁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解决了等米下锅的尴尬,下面要做的就是如何“好钢都用在刀刃上”了。

这个目标就是总理提到的“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如果实现了上述目标,相当于给自己做了广告,也就是栽下了“梧桐树”,还愁引不来“金凤凰”?民间资本就会“闻风”融资进来,何愁无米下锅。如此说来“谋事在人”不假,铁总花好这8000亿,意义就非同凡响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