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价格的调整,只是铁路市场化的另一表现

2014-02-28 18:4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自2014年2月15日起,对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货物平均运价水平为每吨公里提高1.5分,铁路货运价格上涨13%。

这是近十年来,铁路货运价格第九次提价,也是继去年提价1.5分之后再度大幅提升货运价格。运费的再次上涨,引起了不少民众的争议。毕竟铁路运输占去大宗货物运输较大的百分比,运输价格的调整,也将直接影响整条产业链。

2013年,铁路从原来的铁道部转身成为铁路总公司,真正走上企业的道路,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转变了以往“铁老大”的模式,从提服务、创效益出发,想大众之所想,做大众之所需。然而,在人民赞许铁路服务转变的时候,却忘了适应其他方面铁路的市场化。油价的飞速上涨、房价的拔地而起,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在面对铁路价格调整时却出现了各种不适。很多人都会以为,铁路运价的微调,都会形成很大的受益,笔者认为,这只是乐观的看法。二十年里,客票价格持续稳定,而铁路新技术引进、成本消耗、职工待遇等等花费的重担都寄托在了货运上,试想,微小调整的获利又真的能填补其中的空缺吗?

铁路货运涨价,对物价的确会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但影响也较为有限。因为提价发生在流通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时会出现衰减。对于一些物流小企业此次涨价冲击不小,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和适应的过程,近期副农产品发送量会下降,不过影响不大。据悉,铁路货运上涨影响最为直接的或为煤炭、钢铁行业。在我国的铁路货运中,煤炭运输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蔬菜、生活日用品等,大多数并非通过铁路运输。

此轮涨价由政府定价变成政府指导价,这意味着国家开始向铁路放开定价权,助推铁路市场化。铁路涨价相比公路和航空还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的,受天气因素影响小覆盖面积广运量大,大宗煤炭运输该走铁路的还是要走铁路,“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公平竞争!相信铁路在竞争中会不断适应市场,灵活调整、大胆改革以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客户,并创造新的市场拓宽铁路创收渠道,而非依赖“涨价”,这样下去健康运营,整个社会都会受益!铁路作为一个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服务标准不断提高,铁路职工工资要发,新建铁路线又需要钱,面对居民物价的普涨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适当的涨价是迫不得已,想想也在情理之中。

总而言之,此次铁路货运价格的调整,看似是铁路创效益的另一蹊径,其实仅是铁路适应市场的表现。此外,铁路利用货运价格的优化来吸收合理的社会资本,助推本质行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社会效益,相信,阵痛之后最终的受益群体仍是非老百姓莫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