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菜北运”的双赢

2013-12-24 15: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洁

近日,笔者从百色新闻网上了解到,12月11日,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大通道——“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于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上午10时30分,满载着百色老区绿色蔬菜、水果火车从百色六塘火车货运站往首都北京。3天后,这些绿色农产品就会摆上北京超市的货柜,供应北京市民

“喜闻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开通运营,我们产地种植户欢欣鼓舞。专列的开通,不仅缩短了运输时间,保障了果蔬的新鲜度和口感,还减少了运输成本,固定了果蔬销路,提高了我们种植户的收入。”全国人大代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支书、种植大户罗朝阳兴奋地说道。

看到这则消息,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南水北调”这项重大战略性民生工程,它是根据我国南涝北旱的国情,保证在不影响南方生态的情况下滋补北方。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如今的“南菜北运”又是政府根据蔬菜在南方环境生长的优势,让生活在北方的人也能吃到南方绿色新鲜蔬菜的便民工程。铁路部门积极呼应、配合开通蔬菜专列,其一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其二也充分说明铁路经过不断改革发展,已经具备了开通“南菜北运”火车线路的运力条件,它以雄厚的实力改写了以往只靠公路运输的历史。

“南菜北运”的开通,对于保障北方秋冬菜供应、缓解南方蔬菜销售难具有重要意义;使南方菜农、果农的增产及业务大大提高,丰富了农业的增收情况,将农民致富拉上更高的层次,也为构建南方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提升南北方内需流通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铁路部门配合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拉动了铁路货运效益的增收,实现了双赢。随着铁路不断地发展,相信还会有第二列、第三列……适合国计民生的专列驶向祖国需要的四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