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运分离”加速铁路市场化步伐

2013-11-27 12:5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兵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到,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而针对铁路行业的“网运分离”而言,是指成立国家铁路路网公司和数家客运、货运经营公司,将国家铁路路网基础设施与铁路客货运输运营分离开来。由于在“网运分离”的模式下,铁路运营公司竞争作用比较明显,因此也被视作以市场化手段打破中国铁路“政企不分”格局的最好办法之一。

在网运不分的情况下,所有业务的价格都是国家来定,如果网运分离,竞争部分就不需要国家再定价。这有利于实现真正市场化。

一个统一的路网公司管理国家铁路的线路、桥梁、隧道、信号、供电设备等。客运、货运运营公司承担客货运输任务,并向路网公司上缴线路使用费,路网公司负责线路的维修和建设。因此就下一步铁路改革,网运分离模式已是下一步铁路改革的基础或称主导模式,具体详细方案虽未定论,但仍可从目前改革进展做出发展方向判断。

当前,铁路改革进程正在加快,动作频频。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实现政企分开后,三中全会提出“网运分开”应该会倒逼铁路深化改革,我们希望,未来的铁路发展,能在很好地借鉴国际上“网运分离”“区域竞争”“干线公司+平行线竞争”等运营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铁路运营模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