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轮滚滚

2013-10-25 22: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春

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儿时就对大城市充满向往之情。于是从那时起就开始了天马星空般的想象。我想啊!大城市里面有无数的高楼,就算你爬一天也爬不到楼顶。大城市里面有无数的零食,不管你怎么吃也吃不完。大城市里有很多很多的汽车,不管你怎么数也数不完。尤其是汽车,这是让我们那个时代无数农村小男孩最狂热的东西。假如你有一辆巴掌大小的玩具小汽车,从此你就是这个小宇宙的中心。

高中毕业后,大城市成为了我选择大学的第一条件。从此,我就由僻远的农村直接走进了号称西部第一重镇——成都。大学毕业后我又直接“进军”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回首往昔,儿时的梦想都一一实现。但我却没有一丝的欣喜。

就拿我儿时最喜欢的汽车来说吧!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活、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汽车已不再专属于那些富人,早已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并成为了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

住在大城市的我们,一出门就看见马路上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汽车长龙。放眼望去全是滚滚的车轮。对于生活在大都市里面的人来说,他们根本不敢去想象没有汽车的日子将怎样过。

的确,我们需要感谢汽车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当我们在欣然命笔享受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的同时,由于交通安全观念淡薄、交通文明意识滞后、道路交通陋习多等诸多因素而导致的交通违法行为也越发的多了起来,灾难不断的降临,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在滚滚的车轮之下,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转眼间被滚滚的车轮碾碎得残破不堪。

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0812起,共造成62387人死亡。另一组数据显示,仅2012年,全国共查处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交通违法行为2649万起,平均每天7万多起。

这些庞大的数字,不断的提醒着我们,有多少鲜活的生命因为交通事故而丧失;这些数字触目惊心,重重的撞击的人们的那颗稚嫩的心,叩问自己的灵魂“我有过交通违法吗?”。

在交通事故日渐频发的时代,普及交通安全教育,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已经成为时代的呼唤。

那是,3月的一个晚上,天下着蒙蒙细雨,路灯散发着昏黄的光。晚饭后我和朋友一起出去走走,就在楼下的十字路口,我们正走在人行道的中间,突然一辆摩托车从我身后飞驰而过。正当我回头看时,只见摩托车一偏,直接连人带车滑入一辆飞奔的运渣车的轮下。在运渣车的轮下,摩托车已经被“肢解”为金属碎片,金属又与地面刮出“咔—咔—咔”的响声。“咔—咔—咔”的声音刺痛着我的心,加速着我的血液和步伐。同时,我心里强烈的预感着,那个摩托车的人已经死去。我感到格外的恐惧,似乎我周围的不是汽车,而是潜伏着的会杀人的机器,它随时都有可能向我冲过来。我得赶快逃避。

不一会儿,警报想起了,疾驰而来的是救护车。即便救护人员飞奔而来,但也没能来得及挽救这转瞬即逝的生命。后来听说骑车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才20来岁。

就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滚滚的车轮将一个年轻生命就此终结;就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滚滚的车轮将一个家庭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就在那短短的一分钟里,滚滚的车轮将一个国家的法律肆意的践踏。

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对普天之下驾驶员的最好祝愿。可就是因为有一些人将我们的交通法规置若罔闻,将我们文明出行的道德置之不理,才导致这样的悲剧发生。

回头想想,假如那小伙子多等一分钟红灯,那么我们的交通就多一份秩序和道德,得到的就是安全。如果那小伙子再慢一点,让我们的交通多一份理解和谦让,得到的也就是平安。

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将近半年,对于汽车我再也没有儿时的狂热,相反可每当我看到飞奔的运渣车、水泥车、摩托车,心中总有一种隐约的恐惧。

而今,我却阴差阳错的成为了中国中铁二局这个国有大型施工企业的一员,各种各样的车辆正在我们的工地上不停的运转。在它在为我们的生产不断的提供强劲的动力,它在助推我们的经济增长。看着运渣车飞奔后扬起的漫天尘土,看着水泥车挺着大肚子飞快跑过的样子,看着小汽车在车流中如鱼儿一般穿梭的身影。我多么想对他们说“慢一点啊!”

虽我所在的项目还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但交通事故却没有离我们远去。交通事故像幽灵一样,就在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那一刻悄悄的向你走来。

或许,有人会说交通没有你说的那么危险。甚至有人会存着侥幸心理说“我也有过交通违规啊!但我怎么没事啊?”其实,交通事故往往就是发生在这样有侥幸心理的人的身上。由于侥幸,他们失去理智,由于侥幸,他们不顾法律,由于侥幸,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当作赌注。而最终夺取他们生命的也正是这样的侥幸心理。

上帝是公平的也是吝啬的,他只赐予每个人一次生命,所以我们必须格外珍惜、谨慎对待。交通法规就像我们最真挚的朋友一样,我们要铭记于心。让我们把“交通法规”这四个字在心里永远扎下根,让我们一起学习交通法规,让我们一起践行交通法规。让滚滚的车轮给我们带来安全、便捷、富裕,还有充满幸福和快乐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