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是铁路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3-09-24 19: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根新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唯有创新,社会才能进步;唯有创新,企业才能发展。唯有创新,铁路的明天才会更加辉煌。——题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的,对于我们铁路来说,成立铁路总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后,只有创新,铁路才能实现长足发展的战略目标;只有创新,才能合上时代的节拍;只有创新,铁路才能真正融入市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运输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重振雄风,才能真正配得上“铁老大”的称谓。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设备方面一直进行着创新,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铁路基础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在不断地加快,铁路的运行里程在祖国的版图上在飞快的延伸,高铁的发展更是让世界刮目相看,为人民的出行提供了高铁、直达、动车、特快、普快等多种选择,重载铁路的牵引吨数从五千吨、一万吨到两万吨,基本上实现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行车的安全,基本上实现了从人的控制到设备自动控制的转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所有铁路人不懈奋斗、不断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结果。

除了设备的创新发展外,服务方面也在借助科技发展的成果,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电话售票、网络售票、提前售票、异地售票及售返程票,同时通过网络查询,对车票的售卖情况,剩余情况一目了然,让旅客消除了排队买票的劳累,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极大的方便。6月15日在铁路总公司全面推开的货运改革,更是一个从服务到理念全新的创新。计划经济时代传统的货运受理方式、营销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已经严重制约着铁路的持续发展,从运量到运输收入,已在很大程度上与“铁老大”的称谓不相匹配,所以说,铁路要想长足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创新,找到适合铁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货运改革以前的铁路,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效益意识十分淡化,坐商意识在运输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与市场越来越脱节,越来越不适应的要求。通过这次货运组织改革,通过对货运的发送、受理方式的创新,实行“实货制”、“门到门”的一条龙服务,以货主的方便为己任,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货运量和运输收入已止跌回升。但面对运输市场越来越白热化的竞争,我们不能对取得的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还需要对我们的服务加以提炼和不断创新,不断的培养市场意识,向市场主动出击,向市场主动要效益,只有这样,铁路才能在运输市场中站稳脚跟,取得更大的效益,才能使铁路更好更快的发展。(冯根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