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秦线增添煤炭运输发运站继续创造运输奇迹

2013-05-17 11:3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霞霞

   中新网太原5月14日电(任丽娜)太原铁路局14日传来消息称,全球年运量最大的铁路线――大秦铁路将再增一个战略发运点,除经营煤炭装车发运外,还将兼营铁路其它货物运输代理、煤制品加工等业务。

   653公里的大秦线承担着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的近1/5。煤炭占中国能源结构比例近80%,铁路在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集结货源、疏通港口、运输高效的“集疏运”模式是大秦重载运输的优势。太原铁路局在打足晋煤外运量的同时,通过与相邻铁路局密切协作,强力推进货源西延战略,吸引陕西、内蒙汽运煤炭货源。同时太原铁路局充分利用路港、路企合署办公协调平台,使煤炭产运销链条运转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大秦线完成4.5亿吨年运量是铁路通过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又一新成就。这条由原设计能力1亿吨到年运量4.5亿吨的铁路线,形成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技术体系,以其安全高效的特质,不断创造着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

   大秦线的畅通高效得益于不断稳固的安全基础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之前太原铁路局通过研究山区铁路通信的可靠性,建立科学的重载列车操纵办法,优化运输组织和煤炭集疏运技术,加强线桥设备强化技术研究等,不断推进重载运输系统集成和装备技术创新。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和谐1型、和谐2型、韶山4型三种车型的同步操纵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突破了以往一种车型只能牵引一种重载列车的技术限制,为重载牵引模式的革新创效提供了技术支撑,仅此一项就提高运量18%。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将为大秦线煤炭运输再增加一个战略发运点。建设中的装车基地位于北同蒲宁苛支线长城梁车站,属太原铁路局北煤南运配套工程中的“短、平、快”项目,由大同新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忻州中杯型煤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约2亿元兴建。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大秦线的装车基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大秦铁路依靠科技创新,势必将会继续创造着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新的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