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空运输的发展及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2012-12-14 21: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桂凤

1 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使铁路市场份额不断降低

20世纪中叶(1950年),发达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普遍超过500美元。正是这时,其他运输方式快速发展,夺走了铁路大部分运量,致使铁路市场份额不断降低。例如:美国由于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客运增长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上世纪50年代之后,由原来的公路加铁路的客运模式转变为公路加航空的客运模式,铁路几乎完全退出客运市场。1960年以后,航空客运飞速增长,上世纪60年代增长率为13.4%,70年代为6.4%,80年代为5.1%,90年代为4.2%,均高于相应年代公路客运增长率4.9%、2。7%、3%和2.1%。上世纪70年代之后,公路客运比重略有下降,铁路客运比重迅速下降,而航空客运比重快速上升。2004年,公路加航空完成国内旅客周转量的99.9%。铁路仅占有0.1%。见表1。


2 民航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与问世,提高了民航运输的数量写质量,冲击着传统的铁路运输业

现代化民用旅客运输机按巡航速度划分,大致有三类,亚音速喷气客机、超音速喷气客机、中等亚音速和低速客机。

20世纪50年代后期,出现了第一代亚音速喷气客机,经济巡航速度达到800km/h。60年代初,出现第二代亚音速喷气客机,经济巡航速度大都在850~900km/h之间。60年代后期,出现了“空中客车”,如1970年投产的波音747型,最大航程11410km,起飞质量超过350t,载客500人以上。超音速客机的研究早在60年代就开始了,到1975年英法合制的“协和号”投入航线,经济巡航速度可达2180km/h。90年代中、后期出现了第四代客机。现今A380大型客机的问世,使飞机的节能、环保性能在不断改善的同时,明显提高了载客量,大大地提高了航空业的运输效率。

综观世界航空技术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航空业始终围绕着速度、载重量、载客量、最大航程、节能、环保、安全等指标进行飞机的设计与制造。而恰恰是这些指标的提高与完善,使航空业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问世,提高了民航运输的数量与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已促使铁路运输业在加快列车速度上做文章。

3 民航业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大胆改革的创新方法是其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对铁路提高服务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促迸作用

航空公司出现联盟化与全球化。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国会通过对航空运输放松管制的法令之后,其航空运输业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变动,有新公司的出现和发展,更多的是航空公司之间的兼并、联合,从而导致了航空公司的大型化和全球化的趋向。

航空运输企业趋向私有化。由于国有航空公司受到管制政策的保护,效率不高,世界上掀起了航空公司私有化浪潮。1987年以后,这股私有化浪潮已波及许多国家的航空运输业,如英、法、德、意、荷、波、捷、保等20余个国家。

航空管理政策趋向自由化。从1997年4月1日之后,欧共体的航空运输市场完全放开,即航线开辟、运价浮动等完全由航空公司决定,而不受政府的约束与管理。关贸总协定也将航空运输服务列入服务贸易。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为维护本国航空权益,近期内仍将对航空运输实行政府管理的政策。

发展电子商务。为了使航空公司的销售信息迅速、广泛地被消费者掌握,因特网作为高效优质的传播媒介、低成本的通讯手段、崭新的促销方式被航空公司广泛应用。

进一步提高航空运输服务质量。当前,国际航空服务已不局限于空姐的微笑和美味佳肴,而转向适应现代生活节奏的特点,使乘客感到省时、省事、方便、舒适、安全。此外,力了应付日益激烈的竞争,吸引更多的乘客,有的航空公司不惜降低票价,如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降低国内票价40%;日本航空公司已向运输界申请往返欧洲的机票平均降价41%。

这些管理模式与改革的方法为世界航空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带来了更快的发展,对铁路提高服务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 国际经验证实,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航空运输业的发展规模,进而也影响着铁路运输的规模

按照现有发达国家发展历程: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全社会货运需求占主导,量小、零散,质量和效率要求低,对民航运输需求相对较少,民航发展相对独立于其他运输方式;人均GDP在1000—2500美元,全社会货运需求增长较快,货运强度大,客运需求也随之迅速增长,航空运输的作用迅速提升,与其他运输方式竞争与互补关系加剧,并逐步建立起综合运输体系:人均CDP在2500—4000美元,全社会货运强度降低,安全、时效要求提高,客运需求表现为质与量的同步提高,航空运输凭借自身在长途运输方面的优势,在综合运输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显现;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以后.全社会货运强度趋于稳定,客运需求更加多样化,航空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呈现有序竞争相协调发展状态,并且已经能够充分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因此,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长途客运和高级商品货运的空运比例将不断增长,必将对铁路长途运输产生一定影响。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航空运输的发展规模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进而.也影响着这一时期铁路运输的规模。

综上所述,航空运输的发展,一方面,推动铁路不断提高列车速度,使高速铁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航空的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方式以及改革的创新方法对铁路提高服务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