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平安,我们不做谁做

2012-11-08 23:0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赣州工务段党群办

在海西高铁网中,隶属于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鼓山一号隧道线路所的值班员生活现状和真实写照,他们担负着157对列车的正常运行,确保着千千万万旅客的安全。(中国新闻网11月7日)

福州鼓山下的高铁守护者们,坚守艰苦岗位,与寂寞相伴,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一方平安。千里铁道线上的铁路职工无怨无悔,“再艰苦的工作总要有人做,我们不做谁做呢?”这不是一句假话,就在我们的身边,常常能够听到。

国庆期间,赣州工务段信丰路桥车间支部书记赖国庆在办公室值班,他坐不住,得到线路上和职工们一起巡视才踏实。到京九铁路工作十六年,每一年的国庆他都坚守在岗位。当问他说:“过年不能和亲人团聚,不难过吗?”。他只是淡然地说:“一年一年,都习惯了。只要管内安全有保障,旅客出行平安,我们累点不算什么。”

台风袭来时,为了保障铁路的平安通畅,技术干部和一线工区的职工必须八小时两人一岗冒着狂风暴雨上线路巡查,无论是年事稍高的大叔还是初出茅庐、未经风雨的小伙都得迎难而上。从半夜12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当旅客们在前进的列车中酣睡,在伸手不见五指、了无人烟的铁路沿线,没有人知道,列车经过的每一个区间都有两个铁路工务人,披着雨衣在冷雨和黑暗中穿行,不时弯腰检查、消除铁路和路基存在的安全隐患。除了两盏穿透冷雨的微光,伴随着他们的便是深浅不一的脚步声。龙南线路车间的团支部书记潘裔龙说:“再黑再怕也得出去,谁让我们干了这一行,每次站在雨夜中注目疾风呼啸而过的列车,难以名状的自豪便会涌上心头。”

“守护平安,我们不做谁做?”铁路工人对铁路的别样情愫,像钢轨,无言却坚定;像父爱,深沉而厚重。埋藏在心里,流露在日复一日的守护中。(杨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