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车次动态

行走“青”“春”的旅途 —K691/4/1次旅客列车开行

2014-06-30 13: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当天堂草原遇上香格里拉,当敕勒川的白云碰上玉龙雪山皑皑的雪花,当套马的汉子邂逅泸沽湖畔的女娃……这看似不可能的美景,因为2014年7月1日一趟新开行的旅客列车,让这个写实在呼和浩特与昆明间的美景变成现实,让“青”“春”之路不再遥远。

这趟隶属呼和浩特铁路局的K691/4/1次列车,是呼和浩特开往昆明的快速旅客列车。它的开行,实现了“青城”呼和浩特与“春城”昆明间的互通,结束了呼和浩特没有到昆明方向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进一步方便沿线各族人民的出行,这也是呼和浩特铁路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个出行”承诺的一项具体措施。

同时,将进一步推动沿线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往来,最大限度盘活内蒙古、云南省两地旅游资源。众所周知,呼和浩特是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观黄河、东眺京津的重要旅游集散中心之一,而昆明是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之一,畅游在这两座城市间,我们可以领略“春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宜人气候和“青城”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这也将为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加力。

K691/4/1次列车为DC600V直供电旅客列车,共5个车底,10个乘务班组。每个车底编组18辆,硬卧车10辆,软卧车1辆,餐车1辆、硬席车6辆。全程运行3053千米,途径集包(集宁至包头)、包西(包头至西安)、西康(西安至安康)、襄渝(襄樊至重庆)、成渝(成都至重庆)、内六(内江至六盘水)、沪昆(上海至昆明)七条线运行,经由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六个省区市,共经过呼和浩特、西安、成都、昆明4个铁路局。下行运行时间为48小时49分,办理客运业务26个车站(自贡、盐津通过);上行运行时间为44小时08分,办理客运业务25个车站(草海、西安南、蒲城东通过)。K69 1次呼和浩特开车时间为9:46,于第三天10:35到达昆明车站;K69 2次昆明返回时间为17:52,到达呼和浩特时间为第三日14:00。

在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包头客运段选拔了292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担任列车员。由于这些同志刚参加工作,在正式上岗前,段里制定了严谨的培养计划,进行了为期两周全方位、系统的理论知识培训以及110个小时的岗前实作实习,并为每人分配一名作风严谨、业务过硬的老乘务员,形成“以老带新”的师徒帮教关系。

该段把本趟列车作为精品列车来打造,专门成立了昆明车队,并从全段范围内优中选优、精挑细选了30多名业务能力强、个人素质高、责任心强、外部形象好的同志担任正副列车长、列车值班员等岗位,精心服务旅客,展现呼铁客运人的风采。昆明车队秉持“温馨陪伴、安全同行”的服务理念,以“一心一意为旅客服务,一举一动为旅客负责,一言一行让旅客满意”作为服务宗旨,本着“打牢基础,营造氛围,创建品牌”的工作思路,内强业务,外树形象,真诚服务往来宾客。

心思周到,做细便民措施。这趟列车在硬卧10号车厢、硬席13号车厢设有残疾人专座,以方便残疾旅客乘车;在硬席14号车厢办公席处,设有便民服务袋,为旅客提供类似针线、笔、纸等物品,以便应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该趟列车全程要通过1200多个山洞,这个车队特为旅客准备棉球,以缓解气压压迫对耳朵造成的伤害。

耳听八方,知晓秀丽美景。通过列车广播这个车内媒体,除编制了标准化作业流程、乘车须知等一些基础内容外,最大亮点的“城市概况”这个栏目,从人文风情、特色美食等方面对沿途各大城市、景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美味可口,确保食品安全。该段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认真卡控了餐料进货、储存、加工制作、销售等环节,提供10元、15元和20元价位、品种不等的盒饭及美味可口的单炒、套餐等。在此基础上,这个段旅服车间的厨师长将跟车一个月,实地调研客流状况、消费层次、旅客需求等内容,制定出更贴近实际的饭菜品种和价位,进一步方便旅客就餐。

协调安排,统筹精密部署。前期,在铁路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该段已与途径各铁路局的相关处室、车站进行了充分沟通,在上水、吸污等方面有了充足的保障。

卫生质量,确保乘车环境。列车在呼和浩特及昆明站,按硬卧每车一人、硬座两车一人配备保洁员,随车入库整备。整备结束后由保洁组长与列车长共同进行验收,保证出库卫生质量。通过精心打造和热情服务,这趟列车必将成为“青城”牵手“春城”的美丽使者。(李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