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滇藏路造福滇藏两地人民

2023-11-16 22: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随着动态检测车从丽江站向香格里拉站方向开出,这标志着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开始动态检测,步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距离开通运营再进一步。

  滇西北,地处古老的青藏高原,紧邻西藏自治区。古老的丽江古城,巍峨耸立的玉龙雪山,壮观的虎跳峡景区还是闻名遐迩的香格里拉景区,每年都有无数中外游客莫名前来旅游观光,释放被工作、学习和生活积压了许久的压力,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原先,从云南出发去滇西北或是西藏得驱车近千余公里,海拔高差较大的滇藏公路。这些路段全线海拔高,不仅有雪山峡岩、隧道大桥,而且空气稀薄,气候严寒。这条滇藏公路虽然沿线风景如花,但是对广大自驾游爱好者而言,不仅仅对驾驶技术的一次考验,也是对生理和心理素质的一大考验。不少在平时没开过盘山公路且体能较差的驾驶员直接打消了自驾去滇藏旅游的想法,而无奈地选择报旅行团。

不过,随着滇藏铁路丽香段的开通进入倒计时,无需开车就能实现滇藏自由行即将成为可能。即将通车的滇藏铁路遇水架桥,遇山开洞,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乘坐火车去滇藏旅行将是如履平地般舒适,从昆明出发,一路上将会欣赏到随着海拔高度慢慢变高而的景色发生不同的变化。而且,一路的行程可以由游客自己安排,是一次真真切切的说走就走的随心之旅。

新滇藏路,让滇藏之路变通途。在原先,崎岖危险的滇藏公路,让沿途的汽车只能缓慢行驶,特别是遇到大雪封山的时节,需要往滇西北和西藏方向的汽车改道或终止运输。而铁路凭借着受天气因素影响较为有限,爬坡力较强,运载量较大,运行平稳,时效性较为准时,运费较为低廉等优势将会深受沿线游客与货主的青睐,特别是遇到高海拔地区严冬时节,公路运输受阻时滇藏铁路将会很好的补足短板,确保旅客出行通畅,货物运输不受阻,保障高原地区在严冬季节的物资供应,保障当地百姓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供给。

新滇藏路,带动旅游增加就业机会。在未来,随着滇藏铁路的开通,届时从丽江至香格里拉仅需一个半小时,昆明到香格里拉需5小时左右。内地游客通过乘坐火车去滇藏两地将会更加方便快捷,特别是对于南方地区进藏的游客无需再绕行青藏铁路,会比原先节省将近一半的时间。便捷的交通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滇藏之旅,旅游业随之得到振兴,旅游业的振兴,与之相关的景区,民宿等就业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增加了当地就业率,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携手当地百姓实现共同富裕。

新滇藏路,让当地人民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滇藏铁路的开通,在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同时,也为当地人外出求学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交通的便捷,让当地百姓告别了以往去内地需要坐汽车在盘山公路上摇摇晃晃时代。通过乘坐火车,短短的5小时的车程就能从香格里拉到达云南省城昆明,让更多的当地人更轻松便捷地去往期盼已久的大城市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以便在成才之时能更好地报答自己的家乡。

这条新滇藏路,是一条新滇藏路的幸福之路,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惠及滇藏两地的人民从小康身后走向共同富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