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熊孩子”盖住真正的安全隐患

2020-11-20 18:0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清松

日前,南昌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南宁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就沿线学生破坏铁路设备、在线路上丢弃物件、危及行车安全事件,分别依法约谈江西玉山县及广西兴业县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沿线学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教育,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11月19日 澎湃新闻)

此事一经报道,很多网友直呼:“又是熊孩子1不过我却认为,小学生破坏设备耽误列车运行固然不对,需要严惩,但这事儿还真不能简单地归责于“熊孩子”。

“初生牛犊不怕虎”,小朋友天性贪玩,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什么事情都要尝试一下,这无可厚非。但同时,孩子们社会阅历有限、行事经验不足,对安全风险没有很好的判断能力,很容易做出各种让人捏一把汗的举动。此时家长和社会适当、正确的教育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几年来我国铁路飞速发展,一条条新线交织成网,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延展,将一个又一个城市连接,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理解电气化铁路所隐藏的安全风险。在站台上为什么要走在安全白线里面?为什么现在不让人横越线路,而是要走天桥地道了?头顶的接触网到底有多危险?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很多人无法完整、准确地回答。

以这次的报道为例:铁路沿线多个学校、多名学生在不同的时间进入铁路线路玩耍,并做出破坏设备的行为。这与其说是个别学生的家长没有教育引导好,倒不如说是周边民众的铁路安全意识普遍较为淡保这也是为什么铁路部门要约谈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希望能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和爱路护路的教育,而不是像有的网友说的那样简单地“约谈家长”。

希望我们能够读懂铁路部门的苦心,不要让“熊孩子”盖住了这件事所真正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主动了解铁路安全知识;也希望铁路部门在加速铁路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强对沿线居民的铁路安全宣传工作,让大家能够自发地做到“爱路护路”。这是为了保障铁路平稳运行,更是为了确保沿线居民和铁路旅客的人身安全,马虎不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