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员被打:是谁让你如此张狂?

2017-05-05 10:2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5月3日12时30分许,成都铁路局K424次列车在南昌火车站开车后,列车员梁某在8号软卧车厢发现旅客李某未持有软卧车票,而持有10号硬座车票,遂按照铁路部门有关规定,劝说其返回硬座车厢。在此过程中,李某使用玻璃

杯砸向梁某,造成梁某头部受伤。(5月4日  四川在线)

看到这则新闻时,笔者真的可以用“气不打一处来”来形容。图片上被打的年轻列车员鲜血模糊的额头让人触目惊心,而打人的光头男子隔着屏幕和图片都可以感受到的那股蛮横让人彻底无语。正常履行职责、执行规定怎么就遭来如此横祸?是谁赋予了打人者这么大的权利,又是什么给予了他这么大的勇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出门在外,遵守公共秩序、按规定办事,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可是就有些大人“不懂”,或者说假装不懂。《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明确规定了旅客“依据票面内容乘车”“遵守国家法令和铁路运输规章制度,听从铁路车站、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等权利和义务,通俗的说就是“买什么票,坐什么车”,可是新闻事件中的光头男子却置这些于不顾,想当然的要持硬座车票享受软卧待遇,说白了就是要坐“霸王车”。规矩是定给所有人的,你不按规定办就是破坏了这种公共秩序,工作人员劝说是在履行职责,不听劝阻反而拿玻璃杯打人,就这不仅仅是公德问题,还触犯了国家的法律。

近年来,政企分开后的中国铁路可谓是一路艰辛,有的是背负的巨额负债,没有的是前车之鉴。为了能更好地走向市尝占有市尝赢得市场,铁总费劲心思进行货运组织改革、加快高铁建设,实施“三个出行”常态化管理,为的就是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要摘掉“铁老大”这顶并不是褒义的高帽子。可是不管铁路再怎么努力,似乎民众并不是那么乐意“买帐”。为了缓解购票压力,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及时、便捷的买到车票,铁路推行了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和电话购票,在最初依然是一大片的吐槽;为了提高旅客出行的舒适度和性价比,铁路加快高铁网建设,可是高铁票的上浮又引来一大片的质疑;没有第一时间推荐15元快餐,被说成有“猫腻”,觉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拿起手机随时向12306投诉......

一直以来,被旅客骂、被旅客打的事件并不在少数,可是铁路就像是个宽容的不计前嫌的“老好人”, 始终相信“此心换彼心”,总是从自身找问题,想用更用心、更贴心的为旅客服务来换回旅客的满意。可是,却始终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把这种“好”当做是一种“无为”和“懦弱”,于是就有了上面的那一幕。该如何把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值得铁总认真思考。

社会公共秩序是有法可治、有理可依的,是不容任何人肆意践踏的,所以那个为所欲为的肇事者已经被警方控制。希望这不只是“杀鸡骇猴”的一个案例,希望更多的旅客能够客观、冷静的尊重自己和他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