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调价绝非“任性”

2017-03-28 23: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焕彰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据3月23日人民网报道)

该消息一经网络媒体报道,立马引起舆论关注,众多网民纷纷发表了自身看法,有支持调价的,也有反对调价的,投反对票的大多以经济不发达、家庭不富裕、消费跟不上节奏为由,否定高铁票价上涨。

近十年里,中国高铁一直以高速、便捷和优质等特点赢得人们的青睐。车站秩序管理有序,站内装修高端华丽,动姐服务热情大方,最为关键的是高铁票价与其他运输工具相比尤为实惠,这种中国式福利已经深深刻在人们印象之中。谁曾料到,昔日一声不吭的高铁如今要实行调价。

一些人不解,认为高铁福利将会渐行渐远,其实不然,据估算,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与公路相比之下,高铁除了票价,在安全度、舒适感、运行时间方面也占据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可以说,高铁是现代人们外出旅行、工作的最佳交通工具。

铁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向前发展的助推器,是社会进步成长的得力助手,若把调价仅仅看成是铁路谋取利润的手段那就大错特错了。

高铁调价绝非“任性”,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

一方面,国家政府部门通过对票价制定科学研究,与铁总公司协调沟通,出台一系列政策约束票价的升降空间,使票价逐步趋近合理化,让高铁票价在人们可接受的范围内上下浮动,既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增长,又能体现服务人民的意志,票价的涨降绝非一家说了算,而是基于综合考虑对宏观有益才做下决定。

另一方面,企业要想在市场这个大环境中谋求更好的发展,就得下好价格调控这一步棋。和其他产业相比,铁路其实也在做生意、搞销售,只不过铁路向顾客贩卖的商品是公里数,是无形的,在形式上不一样,但实质其实是一样的,根据不同区段的客流密度大小决策出票价的升降,使供需双方达到相对平衡,优化乘车客流结构,达到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

合理的调价让高铁发展之路越走越广阔,走得更稳,走得更顺。在一些人眼里,高铁调价似乎夺走了本该拥有的福利,但经济需要发展,社会需要进步,高铁不可能永远停留在记忆中的位置徘徊不前,务必放长眼光,让高铁在竞争激烈的急流中勇进,打造中国品牌,使高铁服务品质更上一层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