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顺应时代趋势,如何理性看待高铁调价?

2017-03-24 11:4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憶娴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为此,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3月23日 《人民日报》)

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铁路网络的不断覆盖,由当初的“四纵四横”,到如今的“八纵八横”,越来越多的地区结束无铁路的历史,铁路已然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出行首眩众说周知,铁路现在执行的是1995年10月1日的票价,当时,为了缓解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旅客基准票价率从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调整到0.05861元,这一基准票价率一直延续至今。然而20年过去了,人们的收入水平较以往已经翻了好几倍,唯独铁路的票价却从未发生过任何改变。那么为何如今要优化调整票价呢?

其一,近年来,铁总的负债越滚越大,2016年10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铁总负债高达4.30万亿,较2015年年底负债数额继续增加。面对铁路运营成本逐年攀升的境况,普铁在赢利方面早已入不敷出。此外,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大宗货物运量的持续下降也导致铁路的货运收入大幅减少,使得铁路负债率加剧上升。

因此,唯有进行票价改革,才能改善铁路投资和经营状况。然而,此次部分车票优化调整的涨幅幅度并非很大,以深圳北至潮汕为例,调整前二等座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在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也就是说,票价相对来说只涨幅了不到10%,在如今包子榨菜猪肉都涨价的年代,涨幅不到10%也就不足就奇了。

其二,国内高铁线路接踵开通,形成了东南西北纵横交错的路网格局,极大提高了民众出行效率,由此导致航线因高铁“冲击”而停飞,公路客运线路因与高铁线路“重合”而客流大幅缩减的状况频频发生。这势必会导致市场经济的“一边倒”,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从而不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因此,适当的涨价是市场调控的需要。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相比之下,不管是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高铁仍明显占竞争优势,虽说价格比以往提高了,但仍比其他交通方式来的便宜、便捷、舒适。

与此同时,对普速旅客列车票价,铁路始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策。铁路部门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同时,仍将在既有线开行普速旅客列车,这就意味着人们有着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从而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