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享受生活的平淡 做好自己的本职

2017-03-21 14:1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哲

  有一段时间没有动笔写过东西了,可是又不愿意“为赋新词强说愁”,不愿意为了写作而写作,那样没什么意思,写出的东西也缺乏营养,毕竟文章也是来源于生活,不是来源于想象。这段时间自己过得倒也平静,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也没有什么开心的事,每天就是一如既往的按点正常上下班,说起来就像记流水账一样没有什么。有时我就在想,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都生活在每个角色的环境当中,在这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毕竟有波澜的日子是少数的,平淡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活着是一种修炼,每一种人生的境遇或者在人生中每一个阶段,都是对我们的不同考验。小的时候身体很消瘦,感觉就和营养不良一样,稍微长大一些就开始了紧张的三年初中和三年高中,之后考上了大学,生活一下子从高度紧张到了一个十分宽松的环境,不甘心自己就这么一直安逸下去,我得做点什么。在学校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当时感觉自己特别胆小,在公开场合几乎都不敢说话,更别提说的好与坏了,为了练胆儿练习不紧张,我开始慢慢激发自己,参加各种校园活动,比如征文大赛,演讲比赛,学生会班干竞选,文体活动等等,也许我可能并不是这个领域的能者,但是通过这些活动,能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与人接触,这才是我报名的初衷,我就是想要锻炼一下自己,评上了与评不上对我来说根本在心里产生不了什么波动,我就是来体验这个过程来了,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来了,结果对于我来说不重要。

转眼间,参加工作已有半年之久了,颇有感慨,在这过去的半年当中,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我大年初七坐上南下的火车,在北方整个正月都是在过年,在我们家乡没过正月十五都是在过年,以前从来没有过在初几离开过家。在这年味正浓的时候回单位参加工作心里很是不舍,不舍的不是这份温馨,而是不知道下次再次回到这份温馨会是什么时候,由于单位离家太遥远,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轻易得到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一旦觉得不再那么轻易得到的时候就会觉得那份温馨弥足珍贵。

年后刚开始自己的心绪一直是不稳的,后来慢慢地接手了工作,让自己忙了起来,烦心的事也就自然烟消云散了。慢慢地自己也悟出了“境由心造”的道理,外界的环境是客观的,自己的心情心境完全是自己造就的。王阳明讲“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不是没有道理的,良好的情绪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稳了就不会因为生活、工作的小事而乱了自己的方寸,因为无论再怎么忙任凭你外界的纷繁琐事再怎么多,都是从我心出发的,万事万物都会回归到我心。万事万物都有了出发点而最后又都能回归到这个出发点,还有什么可乱的呢?人生的每个阶段不是机械地断开的,而是有机相连的,之前所有的经历都只为锻炼出一颗宁静的心,一颗达观的心。

有人讲过:“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地让自己过每一天呢?”我自己总结出来告诉自己的是,用一颗宁静、达观的心去对待生活,用发自内心的善良来对待身边的人,那生活还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古代老子的智慧告诉世人“道法自然”,人们总是陷入这样一个误区,总以为自然界才是自然,人类社会也是自然,只不过生活在人为因素的环境里面太久了便不把社会当自然了。我现在所能体会到的只能到这里,顺其自然就不会纠结过往,顺其自然也不会因执着心而让自己变得疲惫不堪。

人总是生活在纷繁复扰的社会中的,天地生人,无言大德。生居天地之间总应该做些什么来回报社会才是,人的能力有高有低,人的贡献有大有小,这本没什么区别的,自己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好。以出世的情怀干入世的事情,尽自己所能就好,只问耕耘不去问收获,过程做好了非得要去追求一个什么结果么?

加强自己的修养比什么都重要,不去过问是是非非,不去要求外界如何如何,也不去刻意追求什么结果。内心世界丰富的人总是幸福的,内心强大的人生活也总是对他垂顾有加。我相信,生活中阳光总比乌云多,阳光让我学会向上,乌云让我学会思考,这就是自然教会我的,也是我从生活中学到的,充实的内心让我始终充满幸福感。

平淡才是真正的生活,满怀幸福感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每一段路程上我都走的踏实、认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