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规划给铁路发展增加新引擎

2017-03-10 11:1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月5日下午,多位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以及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谈到我国高铁及相关产业,希望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铁技术发展。(3月8日中国网)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谈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中国铁路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市场竞争力,也离不开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提升竞争力。

中国高铁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当前,中国发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技术已获得900多项国际专利。中国高铁让中国更小了,让旅客出行更从容了,而与此同时,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以其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中国高铁主演了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土尔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等,也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中国铁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助力企业发展,也惠及民生。近年来,高铁网“四纵四横”初步绘成,“八纵八横”已入蓝图,铁路建设的铿锵步伐惠及民生,情牵城市发展致富的梦想。作为城市发展快车道和民生快车道,此次两会上就有不少关乎高铁的提案与建议,表达着人们对高铁发展建设的期盼。

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们对高铁发展也是非常肯定的。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说“我坐过很多国家的高铁,对比认为,中国高铁是世界上最好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近年来,我国的高铁、信息等技术取得很大进步,享誉世界,扩大了国家的影响力。”

成绩可肯定,发展却离不开锐意进龋应看到,“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着重强调,“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身处创新时代,只有创新发展,才是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而创新的续航能力,和基础科学研究、产品转化能力密不可分。要想比别人走得更快一点,就必须迈过基础技术、基础理论这个门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当前,中国和其他国家一道,站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靠重大创新去赢得先机。委员们寄望加强高铁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逐步实现中国技术引领世界标准,是鼓励也是鞭策。

希望两会为中国高铁规划的新起点,描绘的创新发展新蓝图,能鞭策中国高铁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成绩,让“高铁梦”更好地照亮我们的生活。(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