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知交

2017-02-22 14: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茂远

王勃送他的一位姓杜的好友去蜀州上任时,在即将分手的岔路口,好友眼眶已经湿润,作者却能坦然的面对离别。只要我们彼此心里有着对方,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如同近在咫尺,故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千古流传!

而我今天要说的不是知己,而是另一个词——知交。

百度百科有两种解释,一是指知心朋友,二是指彼此投合,互相结交。对于知交这个名词,大多数人不甚了解,某些人又太过珍而重之反而不轻易提及。而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是在与我一挚友交流古筝时,她用来描述我的词,初有不解,仔细品味,知其特别珍重。

少时交友,重数量,欢喜于簇拥同行下生命的磅礴与广阔的体验。我们时常会怀念儿时的成群结伴,嬉笑打闹,每天放学吃晚饭然后做功课,出门就听到小伙伴的叫喊声,没有任何烦恼,每天和小伙伴玩就能忘记一切,天黑了才会依依不舍的回家……

稍经些世事,就会推翻这一认知。无论当初多么亲密的伙伴,我们会发现我们已经回忆不起当时的模样,属于我们的已经回不去。毕竟,磅礴与广阔经不起时间的拉扯,我们时常庆幸是他们陪伴我这一程,却又遗憾只是这一程。

此番情绪发酵作用下,又开始偏执,重形式。删繁就简,三俩好友,以为时时可以于友谊中抽身。打包一两人的信件,背起行囊,到达的又是天涯。

后来看了些书,又遇到一些人,恍然又发现自己错了。哪种相识相知不是随遇而安呢?你希冀她是陪你调素琴阅金经,她偏喜欢煮火锅焖大虾;你以为她来找你是撸串烧烤,她竟又与你泡茶执棋。她给你惊喜,也让你叹息。然后你就明白了,过于随意和谨慎,都是徒增遗憾。心境是随遇而安,态度是绝不辜负。

于是,只交契合本心的好友。

于是,挚友极少,却都动人。

故而,有时知交零落,有时同道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