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唱主角” 春运悄然变

2017-02-16 13:2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元宵节后,铁路迎来了今年春运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2月13日,广铁集团发送客流达到126万人次。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拓宽旅客返乡路的同时,提速了我国春运发展进程。今年春运,高铁成为人们出行的第一主力军。高铁也大大提升了铁路的运输效能和组织效率,广铁各大火车站均未出现客流积压现象。(2月14日  南方日报)

  谈及春运,广大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票难买、人挤人,还有一路伴随的腰酸背痛,经历万般艰辛,方能返家团聚。之所以出现“春运难”的现状,归根到底是有限的铁路运力,难以满足春运期间爆发的海量交通需求: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交杂,返乡时间段高度集中,再加上火车票十多年尚未调整过价格、铁路受天气影响甚小等等因素,汹涌而至的人潮齐聚火车站,让春运回家这个“中国式难题”愈加凸显。

  破解“春运难”,解决方案不外两个:一是分流旅客,一是增强运力。由于我国地域宽广,为数不少旅客的最终目的地,距离最近的机场或者公路客运站相当长的距离,非常不方便,不得不选择覆盖面更广的铁路出行,加上火车票春运期间不涨价,对票价敏感的务工流旅客,基本上只认准火车,为此,分流旅客方案成效甚微,只能在增强运力上狠下工夫。

  增强运力同样有两个选择,一是增开临时客车,二是加快铁路建设。增开临时客车,铁路部门年年都不曾间断,尽管能够缓解部分压力,但是颇有些“治标不治本”,并非长远之计,而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路网建设,是当前增强运力更适合、更有效的选择。

  有数据显示,2008年春运尚无高铁,我国铁路总运能为1.96亿人次。2013年,我国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高铁发送旅客6727.8万人,占旅客发送总量的28%。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高达3.56亿人次,其中购买快速铁路车票的用户比例不断增加,整体将超过总数的一半,高铁担当了春运的主力军。越来越多的旅客春运首选高铁出行,原因有多个:其一是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以及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全线开通运行,“四纵四横”高铁网已成型,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时至今日,北上广等沿海城市群前往西南和中部地区,均已实现高铁当日达,快速又方便,诸多旅客越来越乐意选择高铁出行。其二是高铁列车更加整洁、舒适。春运期间,普通列车往往人满为患,即便上个厕所都不方便,再加上环境不甚理想,体臭脚臭、方便面味道等等始终弥漫在车厢内,如此经历让许多人闻之色变。而高铁则不同,空间更大、空气更清新,几无拥挤杂乱之感,旅途自然更加舒适、轻松。其三是全天候运行,正点率高。高铁是全天候运行的交通工具,雨雪无阻,而飞机、汽车则不同,一旦遭遇较大的雨雪或者雾霾天气,航班暂停、高速公路封闭,惟等天气好转方能通行。此外,飞机正点率一直颇受诟病,迟飞迟到数十分钟屡屡发生,相比之下,高铁正点率更让人放心,据悉,2015年全国铁路动车组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5.4%。

  诸多旅客选择高铁出行,自然大大减轻了普通列车的压力:从12306网站的售票情况和旅客的反应来看,今年的普通列车车票较往年更好买了,尤其是最受社会关注的务工人员,他们也纷纷买到了心仪的车票,顺利地踏上返乡的列车,往年长期滞留在火车站的情形不复存在,“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预测不攻自破。

  高铁“唱主角”,今年春运不一样:票好买了、回家更快了、坐车不再辛苦了……笔者希望铁路部门以此为鉴,再接再厉,努力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逐步纾解春运这个“老大难”问题。(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