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使出“洪荒之力”,鸡年春运不着急

2017-02-16 09:0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2月1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37.4万人次,同比增加31.2万人次,增长3.4%,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70.7万人次,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16.6万人次,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88.5万人次,南昌铁路局发送旅客83.5万人次,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72.8万人次。发售车票929.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91.1万张(含手机413万),占发售量的63.6%。(2月15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即将落下帷幕,外出打工的人们纷纷启程追寻梦想和为生活而奔波。回看鸡年春运,虽然 “世上最难抢票年”一度让人恐慌,但经过了春运售票高峰期,从网站售票情况和群众的反应来看,不过是“雷声大雨点斜。大矛盾变成小问题,鸡年春运不着急,关键在于铁路使出“洪荒之力”。

首先,针对铁路客流量大的主要问题,铁路除再一次加开列车外,优化运行图是缓解鸡年春运压力的一大良方。事实证明,除京沪、京广、沪杭等热门线路外,很多高铁存在空位。将更多资源集中到热门线路,缓解热门线路的运力紧张,让更多在大城市打拼的人有家可回,铁路无疑走了一步“妙棋”。

其次,铁路与时俱进推出“智慧春运”。在刷身份证进站的基础上,铁路推出“刷脸”进站;针对以往网络买票难问题,铁路适时取消了60%网络购票验证码;面对旅客下车打车难问题,铁路与滴滴打车等合作,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智慧春运”是铁路充分利用“互联网+”,利用科技的手段,改变传统的购票模式,让旅客享受更加安全、舒适和快捷的出行服务。

再次,铁路不仅让旅客“走得了”,也让旅客“走得好”。在这“无网不欢”的时代,列车免费WiFi解决了很多旅客乘车无聊的困扰。针对不同旅客的用餐需求,铁路推出不同的套餐,更是加入了包子、三明治等“十元下”餐食。部分粗心旅客容易上车丢失车票,铁路更是人性化的推出新版“挂失补”,让粗心的旅客不再困扰,能过个开心年。愈来愈周到的服务是铁路很好地适应了从“铁老大”到“店小二”的身份转变,旅客受益也是日趋增多。

谈起鸡年春运,人们谈起的不再是悲情。铁路使出“洪荒之力”应对鸡年春运,让鸡年春运不着急。铁路在多措并举、与时俱进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时,想方设法提升旅客出行质量,更是解决好部分旅客“最后一公里”难题。如此周到、细致的服务,值得我们给鸡年的铁路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