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并不是只有悲情才是春运的主旋律

2017-01-20 10:0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近几十年来,春运问题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要问题,甚至被称为中国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春运由于人口流动数量大、人口流动时间相对集中并具有周期性等特点而引起短期内海陆空交通运输高峰,“一票难求”也在过去这些年犹如“家常便饭”,成为了一种常见现象和历史性的遗留问题。每到春节,“一票难求”便随处可见,抱怨声、指责声响彻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售票大厅,一句简短的“乡愁何处安放”也时刻牵挂着每个中国人的心。

不久前发改委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2017年春运一个明显特点是,今年春节是近五年最早的春节,春运伊始即逢各类院校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和务工客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又一年的“压力山大”,又一年的“一票难求”,毫无疑问的是,运能运力和春运刚需之间的纠葛,又一年会让铁老大“背锅”。

虽说2017年春运不一定能让所有人满意,但是它的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广铁集团适时推出“智慧春运”,人工验票变为“刷脸”进站,刷脸进站作为科技运用的缩影,成为了“智慧春运”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实施实名制验证后,旅客可以在实名制验证区域的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手持二代身份证通过验证“刷脸”进站。其次是机器人。以机器人小璐变窗口询问为机器引导,在站点指定位置启用,用来帮助解答旅客有关售票、乘车等问询。再次是春运和诚信联姻了。官方启动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该平台可以让一些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比如火车票的丢失成本更小了。如果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今年开始就不用“认倒霉”重新购票了,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比如各地铁路部门推出不少创意贴士了。今年,广铁在微博等官方平台创新推出了“春运日历”,春运期间,旅客无需到车站售票点现场了解春运动态,只需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掏出手机,打开广铁“春运日历”,变可一概全知,可以实时查询列车正晚点,列车加开候乘及余票信息等乘车信息。

这些变化,除了体现着这个社会的进步,还体现了交通领域的巨大蜕变。虽说这些亮点频现的新技能也许未必会让这场春运令所有人满意,但终究归途不再囧途、闹心的更为走心。(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