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抓阄”回家过年给春运讲了一个暖心的故事

2017-01-20 09:5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1月17日,距离农历除夕还有10天,在南宁铁路局白果村工区会议室里,大家你推我让,谁也不愿主动去“认领”唯一一个回家的名额。在副班长杨帆的建议下,大家一致同意采用“抓阄”的方式决定去留。只有曹传宗不知道这是一个善意的“骗局”。(新华网1月18日)

每逢临近春节的时候,人们归乡的欲望便会更加的强烈,不管干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春季回家团聚都是我们每一个人游子的心愿,而铁路作为我国的交通“大动脉”,无疑承担着我们大多数人回家的心愿。

然而,春运是中国的一次人口大迁徙,诸多困难也凸显出来,买不上票、列车的晚点、服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指向铁路部门的“无能”。在无数的抱怨声中,我们却不曾想过,有的人连回家的“门票”都没有,在这浩浩荡荡的返乡潮中,列车平安的抵达还需要万里铁道线上的200万铁路职工的守护。他们不光声音微弱,就连一些网上有的、反映他们默默干活的场景,似乎也被公众选择性忽略了。

文章中报道的“抓阄”回家过年的故事笔者认为算不上一个特列,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和完善,铁路网几乎遍及中国每一个城市,在十多万公里的铁道线上,分布着许许多多的小站,这些小站中很多都处在荒凉的山腰、山沟或者山头上,偏僻、艰险、恶劣、交通不便都是随处可见的。就在这些地方,他们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的坚守,尤其是每到春运,列车大幅的加开加密,为了让更多人回家团聚,他们毅然决然选择了坚守,春季回家似乎成了一种记忆。据悉,类似这样的铁路职工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回家过年太常见了,他们就是这样用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捍卫了铁路的安全畅通。

近年来,国家加快铁路建设,运输能力大幅提升,但面对人口大迁移,铁路运力还是不能满足,部分线路出现一票难求,铁路部门采取加开临客,动车重联等措施保证旅客回家。据报道,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每加开一对旅客列车都需要工作人员,每加开一对旅客列车都需要检修、保养维护等工作人员,并且还要加开售票窗口等岗位,这些工作都需要职工来完成,在这种的严峻形势下,不管你是否顺利与家人团聚,笔者认为,“抓阄”回家的模式都在春运讲了一个暖心的故事。

小故事让我们看到铁路职工的无私与奉献,也传递了铁路人的大爱精神。是的,当我们在享受着归乡的旅途时,是那些无私奉献的铁路工作者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带来了欢欣,带来了喜悦。我们不妨想想那些坚守在岗位的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了自身休息休假的权利,用最热情最真诚的服务让我们在旅途中更加安全、舒适,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