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后”浅谈铁路文艺创作 ——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

2017-01-19 15: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曹洲

文艺是社会发展的旋律,是人们对生活的提炼,思想的升华和表达。从“铁路要畅通,安全不放松。”的安全宣传口号,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古代诗词,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文艺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这充分表明了艺术家们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的先锋作用与引导作用。对于铁路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更要深入本职工作,仔细观察提炼,不仅要用自己的作品来见证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弘扬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展望新时代铁路建设的美好前景。更要用作品警示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抨击麻痹大意的工作态度。既要谱写赞歌,也要敲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让我们明确意识到,在文艺创作的同时,要抓住铁路建设发展的主旋律,用文艺工作的方式宣讲生产安全,用艺术的手法宣传铁路精神。文艺作品一旦失去了思想和价值观念,就如同“无病呻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在文艺作品中,我们要善于寻找先进和典型,塑造“平凡的英雄”。在创作过程中,我们要切实走进英雄的工作生活,用细腻的文笔描绘出英雄们的“平凡”之处,让同事们真实的感受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可以向英雄学习。同时,还要用我们的笔风刻画出英雄们的“不平凡”之处,用榜样的力量弘扬铁路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在文艺作品的内容上,杜绝“曲高和寡”和不接地气,因为艺术创作一旦离开了群众,就成了“孤芳自赏”。说到这,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小心得:文艺创作就像是搭积木,吸引人的并不是每一块积木是否精美,而是积木所搭凑出的结构。同样,文艺创作也并非需要句句金玉良言,字字引经据典,而是你是否表达的真实与贴切。正如罗马诗人奥维德所说过的那样:“艺术的成功在于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

作为铁路文艺爱好者,我们在作品的创作中不能像社会中某些所谓的“文艺青年”那样,喜欢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用个人的得失衡量制度,用自己的喜好传达价值。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弘扬正能量,传递铁路精神。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导思想保持一致。不让社会的不良风气,无底线的哗众取宠来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

近期,网络上盛一些低俗“段子”,恶搞“短片”。用廉价且无底线的表达方式,来博取关注。这类作品暴露了作者艺术修养的匮乏与审美的偏差。身为铁路文艺创作者应该明辨美好与丑恶,艺术与低俗,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弘扬传统美德,传播真善美,抨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极端思想。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始终要紧扣时代的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铁的生产运营技术已经进入世界领跑地位,成为时代的标志。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曾经说过:“艺术与科技既不同而又互相关联,他们在审美的方面交会。”作为铁路文艺工作者,我们更要紧随时代的脚步,用骄傲与自豪的笔触,描绘出新时代的铁路风采。

随着通信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文艺作品的传播载体与读者们的阅读环境发生了时代性的转变,借用网络作家最常说的一句话:“现在的网络文学,都是写给心不在焉的人看的。”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读者眼球,是我们新时代铁路文艺工作者面临的巨大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苦练创作水平,提高选题质量,努力创作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

最后,让我们共同携手,用文字与艺术作品,一同铭刻中国铁路新时代的里程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