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构通西北将打破“成难铁路”的传说

2016-12-22 21:4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12月22日,记者从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获悉,该公司承建的成兰铁路佑所屯二号大桥10号台顺利完工,标志着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海拔最高地段由七座桥梁组成的桥梁群完工。成兰铁路建成后,从成都至九寨沟仅需两个小时。(中新网松潘)

自古以来,便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的诗句不绝于耳,先辈们甚至不敢想象如此艰险的蜀道有被征服的那一天。不置可否的是,中国铁路做到了!这条横跨在蜀道之上的“飞龙”便是成兰铁路,它将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与此同时,它打破了西北无铁路的历史,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拟建兰渝线及规划的川青线、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将极大地促进川西北和甘南的发展。

纵观中国铁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已将新线建设的重心逐渐向西北部转移。在铁路网结构日益完善的今天,西北部地区的开发势在必行。当然,这也是中国铁路建设所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场持久仗。高寒缺氧、高原反应、频繁停电等不利条件都是成兰铁路的“绊脚石”,也曾一度因“5.12”大地震、“7.23”甬温线动车事故被叫停。老百姓们也曾调侃成兰铁路是“成难铁路”,在国家与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成兰铁路再次动工并有了新的进展。

然而,成兰铁路的建设在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会带给老百姓们怎样的惊喜呢?第一,落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大九寨区域的交通条件,以九寨、黄龙为代表的自然生态旅游、以藏羌民俗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和红军长征纪念地为特色的红色旅游将全方位的整合与综合开发。第二,未来可望形成新的经济带,助力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第三,成兰铁路将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

中国西北部的建设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成兰铁路也成为备受瞩目的一条“天路”。为加速西部铁路骨架的构建、西部经济文化相互促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成兰铁路落成之时,老百姓能笑谈“成难铁路”终成一条巨龙,守护着一方土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