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式”让座是让不是抢

2016-12-20 21:1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谈到让座,想到最多的不是让座,而是抢座,诸如“女孩未让座,被老人殴打”、“两老人为争座大打出手”这种报道充斥着网络,所谓的“中国式”让座,是当前社会道德观的真实体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儒家思想,在中国社会的普遍道德观是根深蒂固的,无论是家规家训,还是主流社会的教育,都教我们要尊老爱幼,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和谐、友善”的具体体现。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社会节奏的加快,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都使得共享资源变少。年轻人压力大,上了公交车,都想找个地方坐一会,休息下疲惫的身躯。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前,也想有个座位歇一会。可座位就那么几个,年轻人主动让座,是个人道德素养的体现,不让也不能道德绑架,之前就发生过“小伙有残疾,不让座被打”的报道。

笔者也经常坐公交车,大众心理无非就是两种状态。路不远的,上车后就近坐下,反正也不远,几站就下车了,上来老人让座,站一会也无所谓;路远的普遍坐后边,这是种“小懒”思想,但不是说我们要抨击这种思想,恰恰相反,这类人让座的几率最大,因为他从上车开始,就盘算让座的事,上来需要让座的人,就算轮也是先前边,但是真的没有人让的时候,坐后边的人普遍都会站起来让座。从上车开始,就想着让座,这才是当下大多数人的想法,这种道德观念也是当前社会道德观的实际状态。很多年轻人也抱怨有些老年人,“上车病倒,下车飞跑”,越是逼我让,我就越不让,公共交流的误区造成了一些社会现象的不和谐。倘若老人需要让座能够礼貌的与他人沟通,相信大部分人都会礼让的,但如果采用辱骂、强迫等方式去抢座,这本身就是无公德心的行为,自己没有公德心,反而去要求别人发扬公德心,在不平等的交流面前,一定会产生不和谐的结果。所以在老龄化加剧的今天,不但需要年轻人继续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也需要老年人能够与时俱进,和年轻人和谐交流,这样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才能进步。

习主席说:“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平,会影响到社会的风气,社会风气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中国式”让座,所体现的是让的过程,网络中拿“中国式”让座去表现社会不和谐的现象,这本身就是伪命题。个别现象不是全部,任何事情都不能以点带面,社会道德观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不但需要媒体舆论的正确引导,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践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