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废为宝”是中国铁路在前进道路上的“助力剂”

2016-12-15 09: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水冬玲

近日,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武东车间驼峰信号工区几名职工,利用工作之余正在利用拆卸下来的废旧连接线,制作弯头卡叮(央广网武汉12月14日)

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无不彰显着一个时代的进步。发展与进步的前提是资源,缺少了资源的供给将无法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现如今,中国若想进一步提升整体社会的发展,只能开源节流,合理分配与利用现有资源,从思想上摒弃“被动节约”的旧思维体系,开创“节约就是效益”的新理念。

范继亭曾说:“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可见,节约之风如蝴蝶效应般有着巨大的威力。铁路部门每年建设高铁线路所投入的资材不计其数,高铁的运作也不同旅客眼中的简单,幕后需要成千上万的机器、设备的相互配合。既然是靠着机器、设备等相互配合,那么,必然存在设备寿命期限。如何将废旧的机器、设备“变废为宝”、“二次利用”便成为一项值得探究的事情。自今年以来,武汉电务段在进一步健全完善《修旧利废管理办法》的同时,明确考核条件和奖惩标准,把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班组、个人,大力压缩消耗性支出和非生产性支出。合理分配、利用废旧材料不仅是响应现今国家所推行的政策,更是推进中国铁路在前进道路上的“助力剂”。

放眼望去,中国高铁网络体系结构已日渐完善,并且也在不断地向外延续衍生新线。中国高铁的优势日渐凸显,老百姓们的出行模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中国高铁在两地之间飞驰之时,是否想过建造这条“飞龙”的耗资?然而,在如此庞大的高铁网络体系结构的背后耗费的资源早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意识范畴,中国的现有资源已被开发的满目疮痍,不敢想象当资源枯竭之时会是怎样的一种境地。然而,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也势必被时代所淘汰,只有“开源节流”与“变废为宝”相辅相成,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解决我国现阶段资源紧迫的问题,才能实现中国铁路的“中国梦”。

“变废为宝”不仅仅是一种节约理念的转变,更是培养铁路人的创造力的摇篮。中国铁路作为这个时代的标志,理应走在“节约之风”的最前列,“开源节流”与“变废为宝”不能只是一阵浪潮,应是铁路人的思想标杆,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