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单靠增加运力,并非解题良方

2016-11-25 11:4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浩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1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春运抢票大战也将在未来不久的日子里打响。离家越远,心离家便越近,不久的日子里,漂泊在外的游子们,谈论最多的或许不是房,不是车,而是一句“2017年春运火车票,你买到了吗?”

反观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总公司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段发声: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对即将“预热”的春运市场来说,此次公布的运力增加无疑是一支“强心针”,但仅仅依靠铁路部门增加运力,真的能从根本上改变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中国近年飞速进入“高铁时代”,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节期间的运输压力。但是这种“缓解”,与我国公众对春运交通运力的需求依然存在巨大差距。因此,要解决春运这一“中国式难题”,还需要全社会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共同努力。

笔者认为加强运输网络密度、增强综合运输能力才是根本措施。比如,可以多建一些机场,我国目前才130多个机场,不及有些发达国家的零头。从外部环境看,新建机场可以保持生态;从远期需求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飞机出行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供给拉动需求,需求刺激供给,形成良性循环从源头处促进机场等基建设施的改善,提升航空运输的性价比。

此外,解决好汽车站与高铁站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是促进综合运输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众所周知,京沪高铁、武广客运专线等一系列高铁线路的沿线车站都设在郊区,高铁站远离市区,市内公共交通也少有涉及,致使普通出行民众在市内交通所消耗的时间远超过高铁。因此,如何妥善协调处理好高铁与市内交通的“匹配”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单靠铁路部门增加运力,并非解决春运这个“中国式难题”的良方。唯有协调发展多种运输方式,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加强运输网络密度、增强综合运输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