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坚守大山的人

2016-11-01 16: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鹏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一条油专线,就位于“蜀道”之间。距巴山车站下行线约10公里处,一旁是连绵耸立的高山,一旁是长流不息的小河,襄渝线从中穿越而过,离官渡车站500米处有一条不为人知的官渡油专线。

他,叫王成群,是西安铁路局陕西西铁设备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石油公司官渡专用线的一名负责人。今年49岁的他,个头不高,却透出一股精明劲。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曾干过几年车站值班员,自2006年官渡油专线落成由来到这里工作。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生活不方便,条件非常艰苦,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王师傅却在这里一呆就达10个年头。也曾有过许多地方企业想高薪聘请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了。“这条危货专用线从建设开始,我就一直参与,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了如指掌,每一个阀门,每一条管线的位置都记在我心里,我对这里有感情,我又是党员,咱不干谁来干?”王师傅常常淡定地告诉身边的伙计们。

图片.jpg

安全责任记心间。官渡油专线主要承担中石油达州公司柴油、汽油转储任务,每月接卸汽(柴)油约6000至7000吨,年接卸量约10万多吨。生产任务量大,由于从事的是危险品经营项目,消防安全责任更是重中之重。作为设备公司官渡油专线负责人的他,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份量是那么的沉甸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呀!油专线的安全,直接保障官渡车站襄渝正线的安全,安全绝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问题。”他经常同伙计们唠叨。

硬件“硬”安全多道屏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对油专线库外300多米裸露油管道全部进行了地埋改造,同时,在中石化达州公司的帮助下,还相继增建了110立方消防水池1个、4个消防水炮、4个泡沫发射器,消防安全能力显著提升。

安全巡查“必修课”。10年来,无论是寒冷的冬季,还是酷暑的高温,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为确保油专用线安全,每天每隔4小时对油专线巡视检查一次是他必须坚持做的“必修课”。每4小时巡视一次、每次用时约30分种,每天就要巡视6次,一月下来巡视次数达160次,一年高达58400多次,10年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10年,油专线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路局安康片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消防演练,在这里成功举办了四届,安全制度建设、油专线安全环境、消防硬件建设等,都受到路局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工作看得比家要重。王师傅家住陕西安康市果园小区,距工作地点约150多公里,妻子在安康九华饭店工作,儿子读高中,家里还有一位需要照顾的80多岁高龄的母亲。虽说回家坐火车还算方便,但对于他来说,回家对他而言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2015年7月5日,高龄的母亲突发疾病,当时是妻子叫来好心的邻居帮忙将老人送到医院,可油专线当时有140辆油罐车油要及时接卸。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不影响合作单位销售工作,他给妻子打电话叮嘱照顾好老母亲,直到45天后,他忙完单位的工作,才匆忙赶回家,陪伴老母亲2天,又赶回单位。用他的话来说“看好单位是我的责任啦1。一位伙计说:“王师傅,他心里最放不下的是油专线,一年平均下来每月回家的时间不到3天。”

改善职工生活环境。近年来,在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对职工生活和办公环境进行改造,先后建起了“小伙食团”解决了职工吃饭难的问题。购置回一些文化体育用品、书籍和电视机,建成了小型“职工文化活动室”,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同时,为了解决职工日常吃菜难题,他自己动手,在油专线闲置区域,刨土开荒,建成一个个小菜园,利用工余时间,套种辣椒、白菜、韭菜等10多种蔬菜菜,职工们平常吃菜基本上“自给自足”。

他的付出,得到单位同事们的认可,也得到组织的认可。自2013年以来,他连年被公司、原国铁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2015年获得西安铁路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6年获西安铁路局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并被陕西安康市消防支队特聘为“易燃易爆行业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