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撤除吸烟室也是一种绿色倡导

2016-10-24 09:0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继15年6月高铁、普铁在北京全面禁烟之后,今年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三大站也将在室内全面禁烟,撤除全部吸烟室及吸烟器具。与其说这是一种规定,更不如说是一种绿色理念的倡导。

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其中一项就是绿色社会发展理念,意在加快绿色城市建设,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由此看来,“无烟环境”已然是一种发展趋势,而像车站这类人口密集、流动性大且设备仪器多的关键场所,更加是实施禁烟之首。

得此消息,部分吸烟者也许会觉得不够公平。对于习惯抽烟的人,需要借助烟来缓解因列车晚点、路途疲惫等所产生的消极情绪,况且在专门设置的吸烟室内吸烟应该不会影响到公共环境,这样“赶尽杀绝”未免不够人性化。

但换个角度想,全面禁烟才是对每个人更加公平的人性化规定。即使在吸烟室内吸烟,对吸烟者本人及吸烟室外的旅客也同样存在很大的影响和健康隐患。据调查,北京禁烟后,有79%的人建议在全国推广此做法,可见设置吸烟室这种稍作缓解和折中的措施,并不是长久根本之计。

对于吸烟者本身,吸烟所造成的危害比雾霾所造成的危害有多无少,呆在空间相对孝烟草浓度更大的吸烟室内又会再次吸入大量“二手”烟,加重对身体的伤害,而吸烟室的存在对其也是一种便利性诱惑和潜在的鼓励,让不少烟民忍不住进去“潇洒”一把。

对于其他人,看似吸烟室的那道门将烟味隔绝在内,但开关门之间、吸烟者抽完烟离开之后的活动,都会将烟味带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孕妇、小孩及呼吸道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同时,吸烟室的卫生打扫工作对清洁工人也将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受重霾影响已达到26万平方公里。某个地方出现雾霾天气,其影响范围只会点射式往四周扩散。由此及彼,吸烟室对于整个车站来说,无异于“烟霾”制造机;在吸烟室吸烟的人,则相当于“烟霾”的制造者,通过空气和自身活动影响着整个公共环境,吸烟的人数越多,影响的范围和强度就越大。

我们都知道,环境问题不可逆,霾的防护整治措施只能从其源头着手,消除污染源进行逐步改善。雾霾如此,“烟霾”也一样,只有没有了烟的源头,才能为旅客提供健康舒适的候乘车环境,真正做到绿色出行。

与其说撤除吸烟室和吸烟器具是一种强制性措施,笔者认为更不如说这是一种爱护环境的绿色倡导,是一种关爱旅客自身健康的呼吁,亦是帮助吸烟者戒烟的一种外在方法。

撤除吸烟室的做法提醒了我们,真正的“无烟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共同用心打造与维护,克制一下烟瘾,通过心理暗示等健康的方式调节情绪,别让“烟霾”伤人亦伤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