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铁路职工子女就业出路的思考

2016-09-30 09:0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有一则有关呼吁解决铁路职工子女就业的微信在微信圈里流传,引起了不少年龄在50岁上下铁路职工的共鸣和转发。

文章里的主要观点是:铁路职工多数在沿线上班,不能尽到对子女的教育责任,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普遍不好,不能考上高等院校,现在赋闲在家,成为“啃老族”。而这部分铁路职工年事已高,普遍接近退休年龄,希望铁路上层决策部门能够采取以前的政策,允许采取接班的方式,让这些已经成人的铁路子女顶替双亲到铁路上班。

笔者印象中“接班”的字眼最后出现在1993年左右,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上一辈的铁路职工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有只认识自己名字的。以前的铁路工作技术含量不高。曾经有位步入耄耋之年的退休老职工述说自己的招工经历:当年工务职工只要有身好力气,扛着枕木走上几十米,就可以被招录为铁路职工。但是,目前的状况是:枕木早已换乘了水泥枕,别说一个人,就是两个人也难抬动一根水泥枕。铁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几次大提速,铁路系统各个专业工作的技术含量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即使在工务系统,也配备了不少现代化的施工机具,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恐怕短时间内也难以胜任。

铁路企业出于对整个国家的社会责任,客运的基础票价已经连续二十几年没有调整;近两年来,货运总量不断下滑,铁路的总体经济效益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铁路职工的工资增长幅度应该说在中央大型企业里的排名是比较靠后的。从微信公众号里可以看出铁路职工的抱怨声不绝于耳,无非是安全压力大、培训考试多、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不高,节假日难以与家人团聚以及铁路工作越来越难干等等。说明铁路职工对于这个行业的现状是很不满意的。即便如此,为什么还希望自己的子女再来到这个企业来煎熬呢?收入稳定——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尽管工资不高,但是能够按时按点发放,每年还能多少增长一点。虽然撑不死,但也饿不着。

大家多少年的工作经历,普遍认为铁路各工种就是个熟练工作,跟着师傅干一段时间,自然就会掌握的。其实不然,铁路工作的纪律性比较强。如果一个人的学习成绩一般,不肯在功课上多付出,不愿意吃苦耐劳,组织纪律性差,到了铁路单位也不见的就能干好本职工作。铁路的各种设备都是铁家伙,加上铁路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如果自由散漫,不愿意遵守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很可能会导致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伤害。

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天生我才必有用,未必非要回到铁路来发展。笔者早年的一些同学,尽管学习成绩一般甚至可以说不好,但是在服务、经商、文化艺术等方面发展,过的其实都比我这个在铁路干了二十几年的铁路老工人好,收入也要高出许多。

时代在发展,再想回到以前那种简单容易的就业方式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假如铁路继续执行“接班”的就业模式,恐怕会招致社会上舆论媒介的口诛笔伐,也会造成社会上其他优秀分子到铁路工作的障碍,阻碍铁路系统的良好发展。

现在的铁路职工真的尽到对自己子女教育的责任了吗?恐怕没有,上班是离家在外,休班回家以后,很多人还要放松自己,去跟自己的朋友聚会,真正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并不多。不少人觉得家里就是缺钱,把钱挣回家,自己的责任也就尽到了;对孩子表达爱的方式也是把孩子带出家门,游山玩水、吃吃喝喝。究竟能跟孩子多少时间谈人生、谈理想,教他做人的基本道理,恐怕是寥寥无几。人毕竟不同于普通的生物,只要不缺阳光、水、土壤和合适的温度,就可以自然生长。人的很多人生理念和技能都要靠后天的教育和培养,现在各个中小学校普遍都是大班制,一个班六七十个孩子的情况都很容易见到,指望一个班主任和几个任课老师能把这么多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能操心到,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自己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不操心,给他报再多的补习班也是无济于事的,那等于是把自己应尽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寄托在他人身上。养育孩子成为有用之才始终是当今中国家庭一项最重要的工程。否则,只图年轻时的轻松自在,即使到了两鬓斑白、古稀之年,自己家孩子的出路问题也会让自己愁的闭不上眼。

所以广大铁路职工还是要把眼界放宽,尽量尽到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如果已经错失了时间和机会,孩子学习成绩实在不好、不是学习的材料,那也可以引导他自食其力,根据个人特长,学得一技之长,从事一门自己喜欢和力所能及的工作。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想进到铁路上“混”几十年,实在是个不轻松的话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