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九20年释放区域经济“洪荒之力”

2016-08-30 09:0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婷婷

近年来,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发展战略引导下,围绕京九铁路展开全省性生产力布局调整,加强了能源、交通、邮电、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开发区建设,沿线26个市县已初步形成若干个特色创汇农业区,全省沿京九线投入的市场建设资金已达7亿多元。(中国新闻网8月25日)

 

  铁路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而言,铁路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等优势。特别是进入高速铁路时代后,运行速度的飞跃式提升更是为区域经济发展带去了强劲动力,成功助力一些经济发展较弱的地区释放“洪荒之力”,实现经济发展质的突破。    

  回望京九铁路建成前,我国铁路运输在南北方向上只有京广、京沪两条铁路线,运力紧张且覆盖力有限,并未凸显出铁路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提升的实质作用。京九铁路建成后,京广、京九、京沪三线相互呼应贯穿中国南北,不但缓解了运能紧张的问题,更是将沿线“独善一身”的地区经济发展模式打破,让各个城市、地区像串珠子一样串联起来,从而实现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可以说,京九铁路的建成运营,对完善我国铁路网,缓解南北运输紧张,带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俗话说,“一条铁路,一种变迁”。京九铁路开通后,不但为沿线城市提供了强运力、大运量、低运价的运输保证,还带来了巨大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信息资源,激活了沿线地区的市场意识与合作机制,对拉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作用显著。以山东省为例,京九铁路开通运营前,沿线10个县市中有9个县市不通铁路,这些县市运输方式单一、运力有限,经济发展滞后,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京九铁路开通后,京九铁路与东西走向的邯济、瓦日、新兖、陇海四条铁路相交会,使山东铁路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丰”字形交通网络,大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为区域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据统计,作为京九线山东段内主要城市,聊城依托京九铁路的巨大运输力,利用地区自然资源产量高、劳动力资源充沛、劳力成本低等优势,大力发展商品出口和来料加工贸易,聊城临清三和集团纺织行业仅2015年就依托铁路赢得12亿利润;此外,借助丰富的铁路网,聊城还大力发展旅游业,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城市旅游品牌,仅2015年就接待游客1862.7万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总收入130.2亿元,同比增长14.1%。与聊城相似,菏泽市政府围绕京九铁路沿线,大力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成功吸引富士康等著名企业进驻,为菏泽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铁路呈高速化趋势发展,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建设,京九铁路等“老牌”铁路将融入其中并成为重要“连接线”,并将进一步加速沿线区域的交流联系与融合发展。相信在不久以后,更多城市将会成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而京九、京广等铁路也将继续发挥带动和促进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释放“洪荒之力”,实现持续化发展。(黄婷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