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车厢里听绿皮车故事

2016-08-29 16: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前几日,在去省城的高铁动车上遇见一位花甲老人,老爷子慈眉善目很健谈,这一趟是去住在省城的儿子家。他坐在靠窗的位置,我坐他旁边。坐在舒适的高铁车厢里,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田间美景,老人心生感慨地说:“现在坐火车真是一种享受,不像我们年青的时候那完全是一种煎熬”。

viewfile.jpg

简单的闲聊之后,老爷子给我讲叙了一个20世纪90年代初乘坐火车的故事。

大约是在二十多年前,火车差不多是那个时候中国人唯一的远行工具,五万公里的铁路像毛细血管般连通着祖国大地。那时候的火车都是绿色的,源自计划经济时期对苏联忠诚的模仿,同时也是一种战时审美遗留,“绿皮车”因其外表涂装面得名,现在已经几乎看不到了。记得那次也是在夏天,烈日娇阳之下我同样是去省城。那时候的火车速度大概只有每小时50公里的样子,而且每个小站都要停车,跑一趟省城得坐四个多小时,有时候晚点的话时间更长。

受改革开放的政策影响,那时外出务工的人已经很多。那天我经过一场拼搏挤上车以后就再也挪不动脚,因为车厢里的人实在太多。

viewfile.jpg

等列车员好不容易把车门关上之后,我就倚靠在车门上站着,顿时空气里弥漫着各种气味混合起来的怪味。坐在车窗位置的人是幸运的,因为那时车窗是可以打开的,他们可以呼吸到车厢外面的新鲜空气,而站在门口的我就没那么幸运了。列车在一片嘲杂中缓缓启动,我这时最大的想法就是能快点到达下一个车站开门透透气。

经过20多分钟的运行,我的衬衫已经全部被汗水湿透粘在身上。因为紧挨我站着的是一个带着几岁小孩的母亲,为保持良好形象没敢把衣服敞开。眼看就要进入下一个车站,心想总算可以透口气了。可是车刚进站我就知道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站台上还站了好大一片的人在等着上车。站我对面的大哥这时把他带的一根扁担斜卡在车门上,我知道他是不想让车门打开再上来人。也许是大家有意而为之吧,反正我们那里的列车员是没能挤过来开门,最后在车下一片大骂中列车再次启动。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再到达下一们站时,全列车已经没有一个车门能够打开了。相比这些没能上车的人,我们又觉得能上来已经很庆幸了。但在庆幸过后,另一个问题就更加严重了,因为车门长时间没有开,外面的风吹不到我们这个角落里来。车厢里越来越闷热,都感觉有些喘不过气了。旁边的小孩也开始不安的闹了起来,他母亲在无奈中不断安慰着他。这时大家的汗水已经不能用“汗如雨下”来形容了,因为雨还有滴数,而我们的汗水已经是在流淌。眼见大家都快受不了了,我请大家稍微退后些,并叮嘱大家别作声。然后做了一件损坏国家财物的事情——用脚把车门上面的玻璃给踹掉了,顿时感觉进入了天堂般舒爽。这件事让我在后面好长一段时间都比较纠结,不知道到底做得对不对?

等老爷子的故事讲完,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到省城该下车了。我帮他提着行李和他一起下车出站,他还在说:“那天到省城后出站可不像今天这么悠闲自在,当时真有一种劫后重生的感觉”!出站后老爷子的儿子已经在外面等着了。

viewfile.jpg

微笑着送走他们之后我也心生感慨——感慨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感慨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我是一名新时代的铁路员工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