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北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看中国高铁释放运能的“洪荒之力”

2016-08-25 10:2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2016年8月17日,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哈齐高铁经历了春运暑运和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的客流高峰,经受了冬季最低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考验,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22653趟次,累计运送旅客约1251万人次,日均运送3.4万人次。(8月17日《央广网》)

从奥运金牌运动员傅园慧嘴里脱口而出的“洪荒之力”,顿时风靡了大街小巷,瞬间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词汇。对于“洪荒之力”有些人认为是把难以办到的事情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做好,而就在哈齐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到来的时候,从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22653趟次,累计运送旅客约1251万人次,日均运送3.4万人次的优异成绩单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高铁完全释放出了运能的“洪荒之力”。

中国高铁从摸索到成功修建的十多年里,一路艰辛一路走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瞩目成就让世人惊叹。到2015年底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3.8万公里的运营里程,短短五年间从1.9万公里上升至3.8万公里,数据翻了一倍,这是中国高铁提升运能的宏伟蓝图。

众所周知,铁路一直在深挖自身的运输潜力,近年来,更是充分发挥高铁动车高效、便捷和安全的运输优势为百姓服务。特别是如今我国拥有了自行设计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标志着中国高铁完成了从“探路”到“引领”的完美逆袭。高铁动车除了在安全性和舒适度等高铁“中国标准” 上大做文章,还在科学地增加席位和调整最快运行时间上下功夫,有效地缓解了不同时期客流高峰的客运压力。比如:2015年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局增加了1.3万个动车席位;又如今年“五一”期间,成都铁路局为应对黄金周客流激增,而日均增加席位3.1万席。中国铁路自主创新地研发出了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线路上更是跑出了时速420公里的世界交会速度,给旅客带来非一般的速度变化和乘车体验。

除此之外,针对高寒地区的特殊环境,铁道路基“冻胀”控制技术难题已经被攻克,中国高铁研发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掌握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低温适应性技术,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体系。除中国外,在线路的建设和耐寒列车的研制上,其他国家没有一个拥有完全成熟的设计和运营管理经验。由于中国掌握了过硬的高铁“中国制造”技术,确保从2012年12月开通的哈大高铁到去年开通的哈齐高铁都能在极寒天气下平稳安全地运行。中国铁路不断对高铁技术和高铁装备进行革新和优化,使中国高铁的运输能力发挥至最大化,从而让越来越多人乐意乘坐高铁动车出游。

总的说来,提升中国高铁的运能,这不仅满足了新时期民众高品质的出行需求,还充分展示出了铁路对旅客的新担当,百姓对铁路的新期待。让中国高铁释放运能 “洪荒之力”的力度发挥得恰到好处,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更能真正彰显出中国高铁时代来临的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