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读 《朱德的扁担》 ­——“朱德扁担不准乱拿”

2016-08-23 11:2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昭辉

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到井冈山上跟毛主席会师。山上是红军,山下不远处就是敌人。井冈山上出产粮食不多,常常要抽出一些人到山下的茅坪去挑粮。从井冈山上到茅坪,来回有五六十里,山高路陡,非常难走,可是每次挑粮大家都争着去。

朱德同志也跟战士们一块儿去挑粮。他穿着草鞋,戴着斗笠,挑起满满的一担粮食,跟大家一块儿爬山,白天挑粮,晚上常常还要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样跟敌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

这是大家熟悉的《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出什么?首先,“从井冈山上到茅坪,来回有五六十里,山高路陡,非常难走,可是每次挑粮大家都争着去”,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团结而有执行力的团队,为什么这个团队能够如此呢?

从“朱德同志跟战士们一块儿去挑粮。他穿着草鞋,戴着斗笠,挑起满满的一担粮食,跟大家一块儿爬山”可以看出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朱德同志,带头冲锋,与民无异,起到了表率作用,这不正是现如今习主席提出的“两学一做”的思想精神吗?领导干部必须起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自我主动性,才能带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凝聚力,谋求真正的发展。

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开始,便已形成一种领导干部带头保持坚强的党性观念的良好风气。如今,习主席强调“党性当头,实干兴邦”便是要我们牢牢记住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红色精神——那是我们不能丢失的要一直传承下去的经受了历史考验的共产党员精神。这种精神的精髓是什么?

“白天挑粮,晚上常常还要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样跟敌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这便是我理解的共产党员精神的精髓——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朱德同志将最基层的挑粮工作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的体现以及作为一名红军最高统帅极度负责任的领导表率作用。

在扁担被藏起来之后,“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这体现了共产党党性的又一关键点——讲纪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任何一个团队、一个军队都是如此。如今对于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更是如此。只有从领导干部开始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自觉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带头模范践行“荣辱观”,自觉做到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慎行止,才能由上而下,肃清全国风气,让党性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轻轻的一个扁担,挑起了沉甸甸的粮食,也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牢记这段历史,继承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为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严格要求自己!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