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飞檐走壁”日行百里,他们为了什么

2016-08-22 10:2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博晗

为了保证火车车厢里的货物准确无误地发往各地,在北京丰台西铁路编组站,有一群可以“飞檐走壁”的调车员,他们每天解体编组货物列车达2万余列。(京华时报 8月22日)

铁路作为中国主要的运输途径,它承载着全国13亿人口的客运、货运!为了使乘客以及货物安全准时到达,铁路人用他们自己的辛勤努力承载着这艰巨的任务!因此,越来越多的“武林高手”被培养出来,“飞檐走壁”在他们眼中也就是家常便饭了。

北京西南郊卢沟桥畔的丰台西站,是中国铁路第一个自动化驼峰编组站,它连接着北京周边8条铁路干线,担负华北、华东、中原、东北、西北等5个方向的货车中转和货物集散任务,是华北地区铁路车辆的主要集散地和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货物列车编组场,这里每天解体、编组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列车多达2万余列。有了这么大的货运量,怎样使他们准时到达就是最大的挑战。

火车不同于其他货运车,不能转弯,因此在股道较多的货运站,他们会用调车头重新将两节车厢分开,再通过手动拉杆装置将两节车的车钩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以确保未来旅途中的行车安全。但一趟列车的长度就近1公里,如果调车员们在连续12小时的工作中每趟车都来回走,需走的路程和耗费的时间都将翻倍。因此每次作业完毕后,他们都是“扒着火车”回来的。

熟练地调车员们可以在快速流动的车辆上“来去自如”,当编组场的火车缓缓启动时,他们就用双手攀附在列车边上,搭乘着火车回到检查初始的“着陆点”顺势纵身一跃。“外人看着轻松,我们刚开始学这一跳的时候,心里也特别紧张。现在熟练了,不过还是会时时注意安全。”大学生王晓伟说道。

十年磨一剑,依此而看我们眼中的“武林高手”们并不轻松!天气是多变的,有着严寒酷暑,有着狂风暴雨,有着日晒风吹。但是不论天气多么恶劣,他们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岗位,为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旅客以及乘客的货物安全准时到达。他们用着自己的坚韧守护着人民的信任。尽管这份工作辛苦而且环境残酷,但是却有越来越多大学生也参加进来。他们都有着奉献精神也都有着那赤诚的爱国心。

在我们享受着舒适稳定的生活时,有着无数的幕后工作者在默默付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军人等等,他们都和铁路人一样,虽然我们平时和他们接触不一定太多,但是他们确实在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最大的奉献。我们向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