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高铁一等车厢打地铺,是聪明还是愚蠢?

2016-08-22 10: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14日晚,市民李先生乘坐怀化南至深圳北高铁G6141次,买了一等座。没想到,列车行进中,车厢进来不少无座乘客,他们在一等车厢内席地而坐,甚至还有人在第一排座位前铺上了报纸,睡起了觉。李先生说他找了列车长(乘务长),列车长回复:“这个我们管不了,你有意见可以向我们公司提,我也可以向我们公司反映”。(8月19日网易新闻)

乘坐铁路时,往往会因为人多位置少,而使得有些人不得不买无座的票。买过无座票的旅客都会对旅途中全程站着的感觉深有体会,买的票是同样的价钱,但却不能享受旅途中乘坐的舒适,确实会让人感到一种心里不平衡的感觉。

于是乎,这些买了无座的乘客为了旅途不受劳累,动用自己的小聪明各显各招,有找餐桌坐的、有买一种折叠凳的、有将报纸摊于地上席地而坐的、有依靠墙边的,旅客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这长期站着的累楚。但可以看到,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方式并不影响其它旅客的休息,况且当旅客在过道行走或上下车时,大多数人都会起身让路。

虽然是谁都会受不了长期旅途站着的劳累,但在高铁车厢这样的公众场合内打地铺,确实是有失文明素质。高铁一等车厢的座位比其它车厢的要宽敞些,因此整节车厢的空余空间也多些,因此对那些没有座位的旅客来说,确实是个很好的“栖息地”,甚至有人就利用这个空间索性在第一排座位前就打起地铺,呼呼睡了起来。

虽然此类行为并没有违反什么法律法规,但试想一下,若我们自己是一等座第一排的旅客,当面前躺着一个不认识的人在呼呼大睡时,那么旅途中的心情肯定会受之影响。况且不说当一个人睡着后会发出呼噜声,但睡着后肯定会不了解外面的情况,这样一来,当有人要行走这条被占用的道时,就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那么该如何去防止这样的行为发生呢?也许有人认为,形成并通过一个类似的法律文件进行约束不就行了,其实不然,现在没有相应的法律措施,将来也不应该有。因为这类行为很难界定,一旦套上了法律的框架,虽然保护了有座乘客的利益,也能很好避免处理情形的发生,但换位想想,那些买到无座的乘客就悲剧了,他们就不得不承受长途站着的折磨。法律应当是人人平等的,若考虑不到所有人的情况,那么这样的法律不应该形成。

既然如此,除去法律那就只能用道德来进行约束了。道德同法律一样也是一种规范,不同的是它不仅可以规范人们的行为、还可以规范人们的思想。而道德的形成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首先,铁路乘务员有义务对此类行为的旅客进行善意的劝导,和他们解释这样行为所带来的不文明之处。其次,周围旅客也应营造一个文明的环境,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大家都能相互理解、相互礼让,没有人打地铺,那么也就能大大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最后,那些买到无座的乘客也应考虑到他人的感受,虽然心里不平衡,但若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遵守文明礼仪,何尝不是一个散发着高素质的人,让人肃然起敬。

在高铁一等车厢打地铺,看似聪明的行为,其实只是人们为了“一己私欲”,不顾他人感受的“小聪明”,这样的“小聪明”不但不明智,而且很愚蠢。笔者认为,只有具有高尚的品德、能够顾忌他人感受、为营造一个文明道德环境的行为才算是正真的大智大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