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西宁开往德令哈的客车

2016-07-30 10:5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昨天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名为《大福利》的微信贴子,原以为是又是推销广告内容的文章。点开之后发现是自7月28日起加开了西宁至德令哈的Z9819/20次旅客列车,晚上23:40从西宁出发,早上6:30到达德令哈;Z9820次8:00从德令哈站出发,中间停靠湟源和乌兰站,13:40到达西宁站。

记得1982年底刚从农村老家到青藏线柯柯站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正式通车,有一趟临时客车从西宁开往德令哈,1983年1月青藏线西宁至德令哈正式通车,这趟列车变为图定列车,当时的车次是433/434次,是普通客车,也就是所谓的慢车。每天慢车开到柯柯这个小站的时候,火车站是人声鼎沸,坐车的、不坐车的都来到火车站,加上刚下车的,显得十分热闹,当时的站停时间也特别长,如果你在这个小站认识个人,到人家做客吃顿饭的时间都够了。当时的生活节奏就是这么慢,从柯柯开到德令哈大概需要四个小时(现在列车通过的时间不过也就是一个多小时)。直至1984年5月1日,青藏线西格段(西宁——格尔木)全线通车,这趟列车也就延伸到了格尔木。每天列车到达的时候小站仍然持续着那种繁荣景象,不过随后带来的就是柯柯的铁路人慢慢流向格尔木,柯柯不再显得热闹了,到了今天柯柯站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剩下寥寥无几了。

这则微信带来的还有:凡是持有这趟车的车票,在餐饮、住宿、交通、景区门票、购物所能享受到的优惠。透过这些优惠信息,也能看到当地人的实诚:在交通方面,可免费乘坐市内观光旅游电瓶车;20人以上旅游团前往克鲁克湖、外星人等较远的景点,乘坐旅游汽车及产生的其他费用在保本盈利的基础上适当给予优惠。没有喊出多少折的口号,做生意是要挣钱的,所以这条优惠信息也是比较保守的。从这些优惠信息也能看出这是一次路地联动的行动,德令哈市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州府驻地,原先是乌兰县的一个镇,在1988年成立县级市。经过多年的发展,德令哈市已经初具城市规模,沿巴音河建设了风景带,城市绿化也达到了一定规模。笔者在今年元月份去过德令哈市,这里的物价相对比较比较便宜,跟省城西宁的水平差不多。德令哈西侧有托素湖和克鲁克湖,离这两个湖最近的铁路车站叫:连湖,意思就是这两个湖连在一起的,一个是咸水湖,叫托素湖,生物少有;另一个是淡水湖,淡水湖是克鲁克湖,盛产鱼虾和大闸蟹。有关这两个湖,还有一段一对蒙古族青年情侣凄美的传说故事。

笔者从开行这趟列车也看出了铁路职工的艰辛,早上6:30到,8:00就要继续折返。从事这趟乘务工作的工作人员,都是所谓套跑的工作模式,说的通俗点就是连班,跑完别的线路的乘务任务,还要接着跑这趟列车,工资上却并不能增长多少。所有这些都能看到铁路部门开展“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活动的实际动作,今年铁路增开跨区域列车和短途列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有关这则微信,笔者还想多说一句:这则微信取的名字实在不算怎么高明,在推销微信多如牛毛的今天,里面没有体现一点带有铁路特色的信息,容易被读者忽略,铁路职工在转发这条微信的同时,往往会加上西宁至格尔木之间加开列车的简略说明信息,以防被朋友忽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