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正能量,不只是在灾难面前体现

2016-07-06 14:1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特殊的日子迎来特殊的时刻,7月1日是建党95周年纪念日,也是铁路进入暑运的首日。来自铁总官方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暑运,铁路将发送旅客5.6亿人次,同比增加5550万人次。日均发送人次903万,同比增加11%,当然,这一切只是数字的罗列。

庞大的数字背后考验的是铁路的承受力和担当能力,尤其是今年的极端恶劣天气,洪涝灾害犹如一道道坎,横亘在暑运的每一个节点上。天灾无情人有情,该走的旅客还得走,该送的铁路仍将一如既往安全送达,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洪涝灾害,出行难最终摆在了重要担当的铁路身上。无数的铁路员工抢险镜头映衬着今年别样的暑运,总有一份由衷的赞叹美给予铁路,当然,铁路的正能量也不是只体现在灾害面前。

依托着自身的优势,铁路部门承担着国内最繁重的运输重任,因为还承担着国内最大的公益性,势必会让众多旅客选择列车出行,尤其是众多即将踏入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乘坐高铁是不二的选择,还有因恶劣天气导致无法起飞的航班,关闭的高速公路,出于安全考虑,选择高铁出行还是首选,这些因素造就了今年铁路暑运人数大幅攀升。良好的环境下,铁路部门应该说轻松就能应对,关键是极端天气,恶劣环境下,如何确保列车顺利开行,确保旅客安全到达,这才是大考题的核心所在。

笔者由衷的感叹,出于对旅客生命的负责,铁路部门联合气象部门密切合作,第一时间发布气象信息,包括及时公布受阻的路段,便于让旅客有宽松的选择空间。当然,在设备上不用过多担心铁路的组织和保养能力,包括一些应对恶劣天气的预案,都会在第一时间备齐,未雨绸缪一直都是铁路的良好作风。

全员动员是亮点,提高员工的忧患意识,暑运年年有,但是绝不雷同,面对反复无常的天气变化,从意识形态让员工认识到暑运的严峻性和挑战性,作为铁路联动的每一份子,都制定周密的预防措施,真正做到忙而不乱,从容应对。

但是,旅客在感激的同时,一个遗憾常被提及,在一些大型车站,取票机,刷卡机设置比较密集,也很便利,但是在一些中间站,也就是客流量不太大的车站,几乎见不到一台取票机,旅客只能排队在窗口等待取票,退票,这无疑增加了车站的工作量,也会让旅客在炎热中产生急躁感,当然,出于成本考核的考虑,铁路的上级部门不给小站配发自动取票机一定也有自己的苦衷,但是有一个现实却无法回避,随着高铁的普及,还有网络售票的平常话,今后乘坐列车的旅客势必会越多,总不能等到客流上来了再考虑配备吧,毕竟配置的设备是一劳永逸的,如果说有额外的增加,无非就是技术的培训和设备的维修保养需要投入经费,相比较激增的客流,这些投入笔者认为值得。

安全无小事,小事也不能出,随着暑期运输的日益繁忙,天灾考验着疲倦的铁路员工,极端天气注定让暑运终究不会平淡化,猛增的客流再加上恶劣天气,一定程度上考验着负重的铁路,如何确保暑运安全,平稳,相信铁路部门还有其他一切服务机构最终会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也是使命和责任的驱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