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铮铮铁链扎在唐古拉——纪念青藏铁路开通十周年

2016-06-17 16: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DU

在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的雪域高原上,世界屋脊的“天路”留下了千千万万铁建人的心血和汗水。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

    雪域铁脉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进入藏北地区和当雄大草原,途经水雾氤氲的羊八井地热带,最后到达神圣“日光城”拉萨。历经4年艰难挺进,2005年10月15日,青藏铁路最后一排钢轨稳稳地扎进在拉萨河畔,这条雪域长龙实现了全线贯通。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撞碎了保罗·泰鲁曾说的“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鲁莽断言。 

    青藏铁路格拉段标高全部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高度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当年国家领导人在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上曾经感慨:修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

    建设青藏铁路,将完善路网布局,并一举实现西藏自治区的立体化交通。从路网布局看,西藏是一片空白,不仅如此,西藏与青海、青海与新疆均无铁路相连,青藏铁路纵贯青海、西藏两省区,是沟通西藏、青海与内地联系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也是西部腹地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今后建设区内路网的骨干铁路。同时,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彻底解决“进藏难”的问题。也是加强国内其他广大地区与西藏联系,促进藏族与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的需要。

   西藏自治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交通运输设施的落后,已经严重制约了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之成为我国主要的贫困地区之一。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运往西藏的物资大幅度增加,西藏原有的以青藏公路为主体的运输通道无论从运能、运量上,还是从运输的快捷、方便上,都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设青藏铁路,是克服目前的交通“瓶颈”,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的客观需要,修建青藏铁路已是势在必行。

    多年冻土是个世界性难题。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在修建铁路过程中,遇到多年冻土难题,但都没有解决好,铁路普遍病害严重。俄罗斯修建的西伯利亚铁路病害率高达30%,列车运行时速仅有30公里;加拿大在北极圈里修建的铁路稍好,但时速只有50多公里。而我国建成的青藏铁路,目前列车运行时速达100公里以上。

    铁路人辛勤劳动的最有力的见证就是如此。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搭建在雪域高原的天路,打破了“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人们终于可以坐上火车前往世界屋脊。青藏铁路就像一个助推器,使青藏两省区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改变了青藏高原封闭的历史现状。

    巍峨而最挺拔的绵绵唐古拉山脉上的铁链子也已通车十周年,就如新时代的铁路精神所阐述的:铁路人要以艰苦奋斗、严谨认真、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基调。青藏铁路精神就是爱国、奉献、奋斗精神的最精彩的注解。

    而我们铁路人还需秉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严谨认真、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让优良职业品德和操守成为铁路精神的基调,切实为社会提供安全、准时、快捷、高效的运输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