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勿只识盘中美味,不知灶旁苦涩

2016-04-12 14:2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颖

新华社合肥3月3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3月31日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扎实做好铁路建设各项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一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期待,因为铁路建设的成果必定为广大群众带来众多福利。

然而,在热切期待铁路建设的成果带来的享受之时,很多人却忽略了在这背后铁总付出了多少。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一种成果是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背后总会承载着或多或少的付出。在加快铁路建设的道路上必定有人会走破几双鞋;在一条条新架起的铁轨上,必定有人流过几滴汗。

只为舞台上精彩表演掌声赫赫,却不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的迅猛发展振奋人心。从“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其中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左右。然而,新修一条普通的双线电气化铁路,一公里的价格要3000万左右,新修一条高速铁路,一公里要1.3亿元。目前铁路200多万职工一年的收入约1000亿元,只可以修169.23公里的高铁。 马凯指出,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这举世瞩目的显著成绩背后,是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拼搏进取,不断深化投融资改革,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狠抓建设质量安全,全力推进铁路投资建设,取得的结果。据了解,铁路修路工人多数来自农民工,因担心身体承受不住日夜修路的压力,年龄超过45岁的不要。一个铁路修路工人,平均20天走坏一双布鞋,每10天用坏一双手套,修路期间,每年回家两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加快铁路建设改革之路并非坦途,背后承载的是几代铁路人甚至几十代铁路人的汗水与艰辛。切勿只识盘中美味,不知灶旁苦涩;切勿只关心铁路建设将会带来怎样一个漂亮的成果,而不过问完成着一建设的铁总需要付出多少艰辛。因为从来都只有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