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三个出行”要常态化更需人性化

2016-02-01 11: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时下,春运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运输方式一起发力,超负荷运转以满足民众的出行需求。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天公不作美,从北到南、由西向东,寒流、雨雪、冰冻等恶劣气候仿佛商量好了,接踵而至。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数十年一遇的极端天气,给民众出行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也让进入十三五发展新阶段的首个春运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面对客流量持续上升的局面,铁路部门提出了让“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的春运目标,这一目标也是全体交通人的共同心愿。这个目标合理与否、能否实现要靠时间和实践来验证,笔者对此不妄加评说。笔者想说的是,我们既要“三个出行”常态化,在落实中更需要注重人性化。

春运难,难就难在交通上。面对庞大的临时性出行需求,我们不能想当然地用增加线路、班次来彻底解决。因为,增加线路,就必然会面对闲时如何利用的难题,公路、民航、高铁现阶段也都面临着不可能24小时不间断开行的现实问题。破解春运难是道综合题,不能仅靠交通运输部门一家来解决。

看到运输部门员工加班加点投入春运,我们除了道声“辛苦”外,总还该做点什么吧!听到运输系统职工抱病坚持工作,克服家庭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的事迹,我们除了点赞外,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这样做真的合适吗?我们需要高标准的工作质量,但更应注重实施过程中的人性化要求,而后者尤为重要。

面对间歇式井喷的客流高峰,我们应该有众多经过培训,能够胜任合理引导旅客、维持乘车秩序、帮助排忧解难的志愿者(义工)上前,缓解运输部门人手不足的难题。当职工家中出现意外情况、个人突发疾病需要处理时,组织上应当能够通过适当方式,让职工立即从工作岗位上脱出身来,去处理个人事物。媒体对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中,应该多一些日常性、平常化的挖掘,少一些违反常情、常理的渲染。这样的先进更有亲和力,这样的宣传才更具生命力。

人性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应该落在具体实在的行动中。我们不能仅单方面要求运输部门在为旅客提供服务时做到人性化,也希望广大旅客在接受服务时对运输部门的付出给以人性化的回溃只要全社会都能从各自角度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多些理解、包容,“三个出行”就一定能成为常态。(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