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使“中国技术”嫁接“印尼梦”开花结果

2016-01-22 13: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2016年1月21日,印尼万隆市郊一个叫瓦利尼的小镇见证了“中国梦”与“印尼梦”的又一次成功对接——“雅加达—万隆高铁”今天在这里隆重奠基。这条高铁,不仅将是完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的第一个样板工程,也是中方在海外全程参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第一个旗舰项目,更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进行发展战略对接的第一个重大收获。(1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雅万高铁,纵然招标过程“一波三折”,但最终中国高铁技术经受着了考验,接住了印尼政府抛出的“绣球”,分得了这块“蛋糕”,使中国高铁装备技术产业链有机会在印尼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最终走出了一条以高铁为纽带的互利共赢的道路来。这也让“一带一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更加具体,内容更加丰富。

现在台子应经搭好了,关键就是看怎么唱了。也就像是挖坑栽树,坑已经挖好,要想树结出硕果,怎么栽还需要苦下一番功夫。其实这点笔者并不担心,中国高铁无论是建设,还是运营都有这丰富经验,且不说从南到北遍地开花的高铁项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再者说走出去的中国高铁也在更广阔的土地上积聚力量。不管是东北冻土,还是西北黄土流失,抑或是海南热带气候,中国丰富复杂的地理环境为中国高铁的成长提供了表演的舞台。

再者说,一旦雅万高铁建成,不仅使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缩短两个多小时,让印尼人们真切的体会到高铁的便利,而且其“示范效应”也将助力中国高铁走的更远。到时,一条铁路,两个国家,就是不仅仅是简单数字关系,谋求将是一个地区的共同发展。中国之所以倡导“高铁外交”,就是要让更多的国家享受到中国高铁技术带来的红利。

最后,“中国高铁技术”与“印尼梦”不期而遇,只有相互携手才能梦想成真。曾几何时,中国没有筑路权,也没有铁路经营权,列强妄图用铁路瓜分中国。中国有着惨痛教训,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的主旋律。 笔者期待中国高铁能够结出更多果实来,服务更多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