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争夺印度高铁,日本是拿下还是人家给予?

2015-12-14 09: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健科

随着印度宣布把修建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顿全长500公里的高铁线路权给予日本,第一时间日本举国上下眉色飞舞,遭遇滑铁卢的日本,似乎通过拿下印度高铁找回了自己的颜面。事实果真如此?中国和印度。作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 “龙 “和“象”是惺惺相惜,此番把高铁建设权给予日本,本就毫无悬念,不过是借助三方大玩平衡术,高速发展的中国,一直就是印度和日本仇视的目标,说白了,印度象送给日本的这份大礼不过是块烫手的山芋,借助日本抗衡中国,自己坐收渔利,不过最终只能是一厢情愿。

不差钱的印度,始终有粉就往脸上擦,但是其国内糟糕的投资环境也一直让发达国家诟病着,没有完善的基础交通设施,又何谈富国强民?一个典型的例子,印度的火车就是一个完整的马蜂窝,车里车外除了人还是人,几乎看不清列车的原色,速度更是比蜗牛快不到哪去,这样奇葩现象也只有在印度算作家常 便饭。

此番修建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得顿高铁,不过是一项赌气工程,没有激烈的招标过程,静悄悄的就托付给了日本,似乎对建造周期都无所谓。作为一项国家工程,印度政府应该抱着谨慎态度去对待,通过竞争引进过硬的技术打造国内交通运输平台,并且尽量少投资,但是,目前的印度政府似乎热衷于用政治手段去解决民生项目,利用招标吸引世界眼球,表面上乐于中日之间明争暗斗,私下却又对日秋波频频,借用印度铁道部长的话说,印度需要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提升本国的综合国力,殊不知,走过场的中国不会去突破底线,不会拿原则做交易,更不会像某些国家歇斯底里的拿政治做捆绑做赔本买卖。靠务实,靠诚信,更仰仗着过硬的技术才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立足之本。

一月内安倍三见莫迪无非就是抓住印度燥热的心里,顺理成章拿下印度各种大项目来挽回丢失的颜面。但是归根结蒂这场高铁之争不是单纯的政治作秀,精明的印度政府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项目上,总会权衡利弊,不会也不可能单纯的把政治因素当做交换的筹码,一切皆有可能,坐收渔利才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比较一下中日之间的技术优劣,差距实在太小,新干线因为出世较早,各方面趋于稳定,但是造价高,并且建造周期过长,印度政府之所以没有悬念的把高铁建设权给予日本,说白了,讨好日本,借助日本打压中国,自己乐享其成。一贯以被同情者身份出现在世界舞台的印度,如果把工程建设权给了中国,才是世界级的爆料新闻。

尽管日本政府大张旗鼓的庆祝自己斩获印度大单,但是笨重的印度象不会也不可能拿国家原则做交易,亏本的买卖绝不会做,日本也不差钱,正好,有钱你就砸吧,至于今后是否存在纠纷,估计不会再是日本政府说的算了。总感觉和印度是处在蜜月期的最佳搭档,今后如何走向,都在拭目以待。也必将是今后世界最关注的看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