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违章建筑“堵住”的是公共安全

2015-06-19 10:3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只见铁路高架桥两侧,是一大片各式各样违法搭建的平房,有的用砖砌起,有的用简易彩钢板搭成,违法搭建面积共计20万平方米。(新华网)

坐在飞驰电掣的列车上,透过车窗看到的不是沿途的美景而是一群群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还污染了铁路沿线的环境,更危及了铁路运输安全。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为何会出现铁道旁“违建成群”的现象?

首先,公民对于违建的危害性及危险性认识不足。众所周知,在电力线路和铁路保护区范围内,如果出现侵限建筑,那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违章建筑容易遮住列车运行视线;另一方面,一旦违章建筑触及接触网极有可能造成线路短路甚至烧毁;另外,记者调查还发现,这些违章建筑缺乏相应的消防措施,一旦违章建筑内的易燃易爆品发生火灾,将直接危及铁路,后果将不堪设想,随之而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会导致后续列车的晚点,影响整个铁路网的运输,损害国家财产,危及公共安全。

其次,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对铁路沿线地区监管乏力。调查显示,不少地方政府及铁路部门都采取了一定措施,不仅下发了严禁在铁路旁违章搭建的通知,还在特定区域张贴禁止违章搭建的标语。可现实情况是铁路旁“违建成群”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由此可见,仅靠苦口婆心地劝说、提醒根本无济于事,这说明缺少与之对应的法律问责是治理违建的致命伤。

那么,如何防止“违建成群”再次出现呢?笔者认为治理违建现象不仅需要地方政府及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首先,地方政府应联合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教育与引导,进社区、进村庄对民众进行铁路安全教育,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加大禁在铁路旁违建的宣传力度,从而民众清楚铁路旁违建的危险性及危害性;其次,地方政府应当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工作“做实、做细”来根治“违建”顽疾,通过健全相关“禁侵”铁路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违建的处罚力度,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此外,民众也应互相监督,善意的劝阻不要违建,对于不听劝告者可以进行举报。

建造房屋开展加工、商业活动其实并没有错,但在危及公共安全、影响公共秩序时仍“违建”就是在打公共安全的歪脑筋,此次“违建”事件,不仅给我们提供了醒,也给整个社会带来深思和启迪,如何杜绝此类现象不再重演,不仅需要铁路方面继续努力,更需要政府及全社会行动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