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铁心改善服务自然聚合民意

2015-06-18 08:5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姣琳

近日,铁路部门推出“变更到站”服务。旅客购票后,可根据行程变化,重新选择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变更到站、乘车日期等,而以往则需要先退票才能实现。该服务一出炉,便成为民众的又一热议话题,“变更目的地无需退票,真真儿是极好的”,各路网友对此纷纷点赞。

作为大众服务型企业,铁总自成立以来推出了不少新型新式的服务和政策,然而每次的推行、亮相,都会在百姓口水的风口浪尖上转上一转,随后再在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出现的问题或民众的新要求,完成一次次的改造和升级。有人说铁总服务是“挤牙膏”,呼声大一些就推进一些,问题多一些就抓紧解决,为什么不能一次完成到底。 笔者则认为,在这个“让市场做决定”的年代,这种阶梯式渐进的进步,正是铁路服务对待“是以自我创造特色为重,还是以群众感受、需求为重”,这一问题所作出的选择:只有注重人民群众感受,铁心改善服务,才能聚合民意。

“铁心”是一种态度,或者说是一种执拗,就是非要把服务搞好,把形象树起来的一种承诺。这些年,铁路部门彻底抛弃了高高在上的“铁老大”形象,当起了跑腿的“店小二”,越来越看重民众的感受,不断延伸服务的链条,最大程度彰显服务的魅力,这既是铁路部门立足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铁路的长远考量,也是自身基于对过去存在的诟病及服务质量不高的深刻认识,于是乎,让民众的满意度来评价铁路发展,让民众的批评与关注推动铁路发展,逐渐成为铁总发展和创新服务的新常态。

要让服务宗旨在正轨上不偏离,让服务不再是“挂在墙上落在嘴上”与民意背离,就要把服务真正做到每一位旅客的心坎上。不论是网上网下更便捷的购票渠道,还是对退票改签制度的多番更改,抑或者是站车里随处可见的服务身影,细数铁总成立以来推出的各类新服务和新政策,只要我们用心体会,都能掂量出民众满意度在这其中所占的分量,就如同此次的“变更到站”一样,只要铁了心改善服务,自然能够聚合更多民意,得到更大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