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丘,中国铁路重要枢纽城市

2015-06-15 15: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钢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这意味着该工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6月14日《人民铁道网》)

据悉,商合杭高铁,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浙江省湖州至杭州,全长79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617.3公里,利用在建或既有铁路179.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共28个车站,预计最快2018年建成通车。

这是纵贯我国南北地区高铁建设规划的又一条重要通道。对于如今国内密集展开的高铁建设,民众想必大多早已不再感到新奇和激动。事实上,除了极个别地区外,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迎来高铁时代的到来。高铁对于加强地区间人员往来的快速流动,改变传统经济结构的组成,带动地区间经济增长都有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正因为如此,高铁规划一般都是在省会城市之间,起到显著增强不同行政区划间高铁连点带面的辐射影响。象早期建设的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高铁,京沪高铁莫不如此。

而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的批复》的出炉,却有所不同。商合杭高铁的起点在河南商丘,商丘虽贵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但毕竟城市规模有限,不要说与一般的省会城市无法相提并论,就是在河南省内也并不拔尖。但就是这样的城市规模,却依然能够成为纵贯我国南北高铁规划线路的起点,与合肥、杭州等大城市一字并列,这无不显示出商丘在我国铁路建设规划中的重要地位。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大京九铁路建设,商丘就已显示出重要铁路枢纽的雏形。陇海铁路与京九铁路的十字交叉,使得商丘的铁路交通地位显著增强。进入高铁时代后,商丘在稳固普速铁路枢纽地位的基础上,高铁建设也在加紧进行中。一两年内,伴随郑徐高铁及宝兰高铁的开通,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并由兰新高铁直达新疆乌鲁木齐,商丘作为徐兰高铁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必然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而今在商合杭高铁极具前瞻性规划蓝图示意下,商丘将会成为与京沪高铁徐州比邻而肩的重要高铁枢纽城市。商合杭高铁与京沪高铁共同构成中原直达华东的重要铁路交通线,并且比之京沪高铁多经过发达地区大城市的现状,商合杭高铁则致力于带动沿线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这样的高铁规划更趋向于区域间交通建设的布局合理。(李永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