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见沙漠红柳

2014-11-05 00: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文

在浩瀚的浑善达克沙漠,无规则的生长着一种生命力旺盛的小乔木——红柳。它以其耐寒、耐热、耐旱、耐碱、耐风沙的顽强生命力繁衍生息着,给沙漠带来了绿色和希望。

10月12日,天气良好,11时,笔者随大型养路机械车来到了穿越浑善达克沙漠的集通线上一个名叫桑北的线路工区,又一次见到了慕名已久的沙漠红柳。

此时正是初冬时节,真正意义上隆冬在这里还未显现出来。一下车,阵阵寒意裹着风沙扑面而来,我不由连打一个寒战,仿佛一脚踏入另一荒漠的世界。

放眼望去,几间房舍静静守候在两根明镜般的钢轨旁边。风声,落沙声,遥远的风笛声和远远近近顽强生长着的一丛丛一簇簇红柳,愈加烘托出环境的苍凉。这就是铁路工务人的工作职场,这就是红柳顽强生长的地方。我怀着激情的心情再一次走进了隶属于白旗工务段管辖的桑北工区。室内,又是一个世界,深深震撼了我。工区办公点名室里,窗明几净,制度上墙,各种表薄挂排有序。整洁的职工宿舍一尘不染,桌上盆栽的花草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墙壁上的职工书画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伙房、餐厅、淋浴间,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恍然置身一个温馨、惬意、安逸的大家庭,忘记了这里上大漠戈壁。

桑北工区隶属于白旗工务段桑根达来线路车间,现有14名职工担负着集通线25公里正线,2股道站线,5组道岔的线路检修养护任务,留守的职工小田告诉我,工长一大早就带领其他职工出去了,今天的任务是检查线路,这会快回来了,我走出工区大门远眺,可不,风沙茫茫中,点点橙黄的身影缓缓而来。

中午,风更大了,刚吃完饭的职工们来不及休息,又匆匆穿戴好劳保服装,扛起了工具。路上,曾荣获吉通铁路“标杆班组长”称号的李工长告诉我,冬未秋初季节干燥,沙漠风沙大,极易造成沙害挡道,若不及时清理,运输安全受到威胁,工区职工有的家在呼和,有的家在包头,有的家在集宁,职工们回一趟家得10多个小时,今年26岁的职工小田在白旗线路工区长大,父亲是老线路工,他上了包头铁工校,毕业后子承父业又干起了线路工,父亲在线路上奋斗了一辈子,如今他已经干了6年。聊起自己的职工,工长来了兴致,自豪地说:“他们每个人都是好样的,每个人都有一大堆感人的事迹。”

桑北线路工区先后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段标杆班组,呼铁局先进集体,这些荣誉里蕴藏着14名职工的感人事迹和默默的奉献。

笔者弯下腰抚摸着红柳,倾听它的心声。没有楠木那般尊贵,没有白杨那样挺拔,没有青松那么苍翠,但却有最执着根须,它扎根于大漠,常年与风沙荒凉为伍,展示给人类的却是生存的希望,抗争的韧性,精神的鼓舞。眼前这些可爱的工务人,不就是一颗颗貌不惊人却令人生敬的红柳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