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争议"丢票不能退改签",理想淡忘和现实淡漠均需补课

2014-06-07 13:0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晓妮

争议"丢票不能退改签",理想淡忘和现实淡漠均需补课 

近日,关于“实名火车票票面丢失不能退票或改签”的话题在网上不断发酵,不仅有网站专门为之开辟过论平台,人民网、中青网、中国经济网等大牌媒体也纷纷刊文议论,铁路再度“上头条”。观点激烈交锋前,是否应先检视自己有无“选择性失明”;在听到丰富声音后,认知上又是否得到补课呢?

走得太久,就淡忘了“最初的梦想”?

在这个事件中,引爆消费者、记者、网民情绪“燃点”的,不是“几百元钱打了水漂”,而是12306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是规定不能帮忙转”。这位大型基础民生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真该好好补补课!你这句“省事”的回复,给你的企业、你的上司陡添了多少“网事”?一个前台服务人员只通晓本行业业务规定是远远不够的,服务宗旨意识、语言沟通技巧、心理学等等都是必修课。6月5日中国报告大厅(www.chinabgao.com)刊文称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提醒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车票,尽量避免丢失的状况发生。”之后再次宣传了火车票丢失后“挂失补”的惠民措施,并解释丢票不能退改签的原因在于“因为目前还没有联网,在缺乏网络监管的情况下”,无法排除“一份钱坐两份车”情况的出现。”并承诺“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和诚信体系的建立,相信这一问题会得到解决。”上述表态有礼有节、合情合理,既陈述事实又给人希望,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型国企发言人应有的风度。

理想丰满,就回避现实的骨感?

某些“意见领袖”拿存折与火车票作类比,为此给铁路扣上“霸王”帽子。围观的“小伙伴”们该分辨一下,在现实条件下,实名制存折与实名制车票能划上等号吗?存折的密码是自己设定的,您丢失的存折被他人拾取了,也取不出里面的钱,而且银行的实名制“有年头”了,网络硬件和管理软件都比较成熟,而且银行帐户具有长期性,其维护要求和成本都比火车票高多了,保险系数自然也较高。而火车票是旅客与铁路部门签定的一个短效合同,是“一锤子买卖”。在如今大多数车站和通道设置条件下,铁路部门为了保证乘降效率,并未实行人、证、票的严格验证,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抽查。铁路上确有如京广、沪杭、沪宁沿线几个设施完备的高铁车站实现了凭二代身份证或实名制预付卡“中铁银通卡”无票乘车的便利。但这种高水准的普及,不仅需要国家、铁路的巨额投资,也需要给予建设的时间,消费者也免不了为之付费,那种火车票就不可能是白菜价了。

原发新闻的新华网记者也承认“多年来铁路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实名制购票、货运改革的推出也为我们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运输环境。”作为铁路“老主顾”的我们,是否在强化“问题意识”的同时适当一些涵养“过程意识”,少一些情绪渲泄,多一些宽容鼓励,为社会和谐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呢?(韦晓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