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爱发明创造的技术尖兵--呼和浩特站设备车间李杰

2014-05-24 00:1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屹

他,工作39年,多年来的发明创造让人惊叹不已,曾获国家级专利和全国铁路系统推广等殊荣。家人说他是“拼命三郎”,朋友夸他是“李博士”,同事戏称他是“李大拿”。他的名字叫做李杰,呼和浩特站设备检修自动化班组工长。他无比热爱发明,他说:“只要有心,有思想,留意身边的问题,然后踏踏实实地去解决好这个问题,可能一个发明创造就这样完成了。”

李杰在呼和浩特站是一位小名人,对所管辖的大大小小设备从性能到技术特点都了如指掌,在日常维修中他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多次排除设备疑难故障,对设备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技术改造。曾经研制的“机电半自动控制台手柄锁闭器”和“6502控制台安全帽”,获的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曾一度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使用,发挥了很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使用机电半自动控制台的车站接发列车安全率提高95%以上,安全生产天数大幅度提高。

干了半辈子维修工作的李杰,如今依然对新知识、新技术有着强烈的学习欲望,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自学计算机编程、应用软件使用、电子维修等专业知识,通过多年的学习积累,他撰写的《无线传输抗干扰问题解决探讨》、《加强管理、提高素质、稳定队伍、搞好电算工作》、《攻克修复引导系统显示屏》、《电动液压升降维修平台技术改造》等论文多次荣获铁路局级奖项。他还自发的担当车间的技术教员,每月两次给车间职工面授技术业务课,促进大伙一起提升业务能力。

从2009年至今,李杰共向车站、铁路局提合理化建议、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大小共计20余项,为车站节省资金50余万元,谈起他掌握的技术可以为车站节省大笔的维修费时,他总说:“节省得这点钱是小事,长时间故障得不到修复,影响旅客对车站的印象才是大事!”(王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