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遇上高铁,旅客出行更便捷

2017-04-05 16: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蒋辰奇

桃红含宿雨,柳绿带朝烟,又是一年清明时,家家户户出行忙。“清明节”既是一种节气,又是一个节日假期。祭奠祖先、缅怀先烈,举家春游、阖家踏青,已成为清明节的两大主题。然而,不论祭祖、扫墓还是旅游、踏青,都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倾力支持。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中的主力军,为期4天的2017年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622万人,较去年提升12%。4月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8.4万人次,同比增加116.8万人次,增长10.1%,创历年清明假期旅客单日发送量新高。

清明客流量12%的提升,反映了旅客出行量的增加,更看到了铁路人为清明运输的精心准备。为了确保清明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有序,全国各个铁路局积极采取措施,根据各地风俗习惯,主动分析预测客流需求,通过增开“旅游列车”、“乡村小慢车”、“祭祖专列”、“踏青专列”、“民族文化列车”等方式,努力提高铁路运输服务供给品质,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祭祖寻根、踏青旅游、走亲访友等多样化出行需求。

透过现象看本质,近几年来,铁路客流的飞速提升,除了旅客本身出行需求增加外,铁路发展,尤其是高铁网大规模建成吸引了人们的出行。时速300KM/H的高速列车,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在是夸张的修辞;高铁的公交化运营,刷卡上车,让乘坐高铁上下班,双城生活落为现实;密集的高铁网,更让清明异地扫墓,出外踏青,更加便捷。

高铁的发展,不仅仅改变的是我们的出行方式,更改变了给我们的生活习惯,在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高铁房。而铁路部门从旅客需求出发,进行供给侧改革,实时调整列车运行区段、时间等,则为高铁出行锦上添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